小心被坑!买重疾险一定要避免这6个误区

2018-08-30 09: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 ,自己想要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但是不知道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记者联系到保监部门了解到,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有些误区需要注意。

  误区一:“我有社保,不需要额外购买重疾险”

  近年来,随着重大疾病发病的年轻化,医疗费用在人们日常花销中的比例呈增高趋势。尽管很多人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但是补充一份重疾险也很有必要:第一,可使患者第一时间拿到救命钱,不必四处借钱。与社保“生病—治疗—凭票报销”不同的是 ,重疾险具有“确诊即可获赔”的保障功能,可解决患者无钱治病的燃眉之急。第二,由于不需要“凭票报销”,因而重疾险不存在患者最为担心的自费药费用高、报销不了的问题。

  误区二:“我现在还年轻,等年纪大些再考虑”

  不少消费者都认为重大疾病大多发生在中老年,而且重疾险价格通常不便宜,可以等到了中年,有一定经济基础之后再考虑购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第一,不少重大疾病发病日趋年轻化,等生了病再投保就晚了;第二,重疾险通常设有180天(半年)的等待期,等待期内发病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仅无息退还已收保费;第三,重疾险保费“随着年龄涨”,年龄越大价格越高;第四,重疾险通常设有投保年龄限制,达到一定年龄,如50岁或60岁将无法投保;第五,年纪大了身体或多或少都容易有些小状况,这些小状况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提高保费或者将一些疾病列为免责范围。

  误区三:“买了重疾险,所有的大病都可以保”

  每个人对“重大疾病”的理解可能都不一样,但是保险业对“重大疾病”有明确的行业规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明确了25种重大疾病的名称、定义和除外责任。每款重疾险产品都有其特定的承保病种,并非所有的大病都保。如某款重疾险产品承保的病种有30种,则排在前25位的通常为有明确行业规范的病种,后5种为保险公司“增加并自行定义”的病种。无论什么样的保险产品,都有特定的保障范围,购买时一定要详细了解。

  误区四:“重疾险=癌症险”

  重疾险与癌症险是交叉关系而不是等同关系,两者之间不能划等号。一方面,不是所有“癌”字辈都在重疾险的保障范围之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重疾险保恶性肿瘤但不保“原位癌”(当然也有部分保险产品将原位癌纳入保障范围,按照基本保额的一定百分比赔付);另一方面,恶性肿瘤仅是《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5种疾病中的一种,其他还有24种,包括急性心肌梗塞等。至于近年来市面热销的“防癌险”,则是专门针对癌症提供的保障,与重疾险相比,保障范围一个专,一个广,消费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保障需求购买。

  误区五:“大病保险等于重大疾病保险”

  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人 ,是对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时,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偿后由其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报销。而重大疾病保险,简称“重疾险”,投保人为自然人,是指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出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险人患保单指定的重大疾病确诊后,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付定额保险金的商业保险行为。大病保险制度所指的大病不是一个医学上病种的概念,是对高额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属于社会保险范畴 ,不同于保险公司针对特定重大疾病病种进行补偿的重大疾病保险。两者并没有冲突,而是互为补充。

  误区六:“重疾险产品所保病种越多越好”

  目前市面在售的重疾险产品疾病种类大致可分为女性疾病、男性疾病、老年人疾病、未成年人疾病等四大类。由于在不同年龄段易发的重大疾病不同,因此重疾险年龄段划分越细,其产品中包含的疾病种类越有代表性,保障功能也越有针对性。消费者在投保时,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疾病病种,没必要求多求全,且一般而言,疾病种类越多,重疾险产品的价格越贵。二要多关注产品的功能和保障,以及保险公司的后续服务,比如是否有轻症如原位癌等的保障,是否可多次赔付等。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疾险 误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