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访与学生谈心 不让一个孩子在学习路上掉队

2018-08-31 07: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消防官兵正在给营里镇道口小学打扫卫生。



  

期待灾后开学的孩子们。



  文/图 半岛记者 刘延珉

  9月3日就是小学开学的日子了,灾区学校也在为学生们开学抓紧时间准备着。8月30日下午,半岛记者来到寿光受灾较严重的营里镇进行了探访。营里镇道口小学副校长高金伟说,寿光市委市政府在水灾发生后,专门通过寿光市教育局给各教育学区开会,也通过互联网APP平台发布了“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通知要求。他表示,学生在新学期开学绝对没有问题!

  要求老师要入户家访

  随着9月3日学校开学日期的临近,寿光水淹灾区学校也在为学生们正常开学紧锣密鼓地准备着。8月30日下午,半岛记者来到寿光受灾较严重的营里镇采访时,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营里镇道口小学副校长高金伟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准备好了,绝不让一个灾区的孩子在学习的路上掉队!

  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说,学校下周一(9月3日)开学,早在水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镇党委和政府就对辖区内的学生按时开学进行了保障工作。首先,对学校所有的校舍和课堂及孩子们的活动场所进行了消毒杀菌;其次,要求全体教师对班级每名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尤其是受灾学生的需求;第三,对所有受灾学生提供蚊帐、书包作业本等生活和学习用具,让他们在开学后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营里镇道口小学副校长高金伟告诉半岛记者,该校共有20个班级、62名老师、638名学生。寿光市委市政府在水灾发生后,专门通过寿光市教育局给各教育学区开会,也通过互联网APP平台发布了“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通知要求。半岛记者在8月29日最新发出的一条消息上看到,有“特别关注,确保受灾学生树立入学、安心学习”的明确指示,要求学校老师要入户家访与学生见面,并根据规定了解和上报学生受灾的基本情况。

  “新学期开学绝对没问题”

  道口小学副校长高金伟说,学校要求老师对营里镇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家访时,一定要与学生见面谈心,全面了解这些受灾学生对家庭受灾的心理反应和情绪,消除家长们对孩子上学的心理负担,让他们放心救灾、安心救灾。他说,28、29日两天,道口小学全校教师都下到所在班级的各个村,对各自班上的学生家庭和学习状况进行了家访,提前摸清了学生们在这次水灾中的基本情况。“对家访中了解到的学习用品被水浸泡,比如学生日常学习用的书包、学习本、用具等,我们学校都已经提前做了充分准备,许多爱心企业还给全校受灾学生捐助了新书包等学习用具。”

  高金伟进一步解释说,“在这次发生的突如其来水灾中,尽管有许多学生的书本,可能会在这次大水中损毁,但那是旧的书本对学生开学上课没有多大影响。”他说,学生用的书本通常都是由寿光市教育局统一发放,在开学前组织各教育学区,去教育局将教材等书本领回学校,并在开学第一天学生上课时分发给大家,目前学校已经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了这项工作。总之,9月3日星期一,学生在新学期开学绝对没有问题!

  “学生们在学校吃饭也绝对不会有问题。”高金伟说,学校开学后,大部分学生要在学校统一吃饭,寿光市教育局还在前些天对学生的受灾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在开学时会对每一名在校学生的餐饮增加补助。许多学生在开学后都会乘坐专门接送的校车上下学,“所有的校车我们都重新经过了严格的检查验收。9月3日开学当天,学生们会像以往开学那样坐校车来上学,这是绝对有保障的。”

  开学第一课是心理辅导

  针对发生水灾后学生们的心理反应,高金伟说学校也做好了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充分准备。他说,以前在每次开学的第一天,会对孩子们进行“收心”教育,但这次老师们在家访中发现部分孩子在水灾发生后思想有波动,所以学校也有针对性地安排老师开学上课前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这些措施包括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谈心、安抚,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转移他们对洪水的恐惧心理,逐步消除孩子们心中存在的阴影。“今年我们开学的第一课就是对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并会将心理辅导课放在首位。”

  据了解,在寿光水灾发生后,在营里镇道口小学的教室和走廊内,目前还居住着前来抗洪救灾的济宁、淄博、滨州等市的1080名消防官兵,部队首长早就表示,在孩子们开学前,战士们会提前离开所有学校教学设施,到空闲的操场上搭帐篷,保证不耽误孩子们上学和课间活动。

  ■链接

  访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村民已全部返回家 排涝工作基本完成


  “我们有信心带领受灾群众走出困境。”8月30日下午,受灾较为严重的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针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会战胜困难,让受灾群众重新回到美好的生活中。

  陈建君说,营里镇辖区内各村水淹区的洪水目前基本已经退去,8月27日上午8点半,在受灾点上的最后一批30多名村民已经全部返回家中。据介绍,当时转移涉及34个村的3万6千余人,除了投靠亲戚朋友的外,剩余的6千3百余人安置在两个安置点上,现在,所有的受灾村民已经全部返回家中。“目前,他们在家里主要是进行清理淤泥、卫生、大田排涝、杀菌消毒、卫生防疫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在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的统一安排下有序进行的。另外,我们还有1000多名外地消防官兵帮助我们的村民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营里镇位于寿光北部,有50个自然村共有良田10万亩,去年还建了4个大棚园区,镇上的村民主要是从事粮食种植为主的农业。陈建君说,这次粮食种植区受灾面积比较广,去年刚开始的大棚建设,在这次水灾中受损的达到470多个。村民在此次水灾中房屋受损比较严重,大水退去之后,村民迅速行动,排涝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在这次水灾中,营里镇有的房屋浸泡在水中长达7天,镇住建局对此全部做了房屋受损鉴定,将里面居住的人员进行了撤离并分散安置,防止次生灾害进一步发生。目前,从寿光市委市政府到镇委镇政府,再到村两委班子分工包片入户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征求、了解和沟通村民对灾后重建的想法。“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走出困境,村民们也相信在上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重新回到原来的美好生活中。”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家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