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添彩全球航行版图 成创业投资热土(图)

2018-08-31 07: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



  

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矿石接卸量每年保持10%的增长、最快效率达到每小时11424吨;今年年底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铁路物流园将建成并投入运营;总投资8亿元的环境提升工程已完成一半……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流的营商环境,随着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港口货物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加上优越的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董家口经济区必将成为投资兴业者实现梦想的一方热土。

  港口资源优越,历史文化深厚

  董家口经济区地处青岛市西南端,南临黄海,西临日照,北靠潍坊。规划面积284平方公里,分为三大板块:港区72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区91平方公里、新港城121平方公里,涵盖泊里镇、琅琊镇、琅琊台管区。2000多年前,秦始皇在这里三登琅琊台,徐福起航东渡;昔日的琅琊古港,曾帆樯林立、商贾云集;75年前这里曾是著名的藏马县城所在地,可谓昔日藏马县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港口条件优越,平均水深15米,常年不冻不淤,距离国际主航线不到7海里,经济腹地广阔;这里港区设计泊位112个,年吞吐能力3.7亿吨,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码头,我国第一艘40万吨矿船停靠在这里,45万吨的原油码头、沿黄流域接卸能力最强的26万吨粮食码头、中石化400万吨LNG接收站;获得国务院批复全国一类开放口岸并获得国家原油期货交割业务资质;今年上半年又成功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全球外贸集装箱航运版图有了董家口。

  港口货物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疏港铁路网建设日臻完善,今年年底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铁路物流园将建成并投入运营;董家口至晋中南铁路连接段、董家口至枳沟连接胶新铁路连接段,前期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疏港公路网建设日臻完善。港区与沈海高速、董梁高速等连通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前期设计论证,打通董家口南北公路大通道已不再遥远。疏港地下长输管网建设日臻完善。董家口至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项目三期及董家口至沂水、淄博,董家口至东营,董家口至青岛胶东机场等七条长输输油管道正加快推进设计与建设。港口海航线遍布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构筑起董家口内通外连、四通八达的集疏运体系,董家口港口腹地经济省份因此将由现有的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山西5省拓展至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等沿黄11个省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及经济效益将大幅提升。

  城镇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自2009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40亿元,实现“九通一平”。目前,经济区已形成每日26万吨供水能力,10万吨海水淡化能力,设计20万吨的污水设计处理能力,已建成了10座变电站,建成了11.4公里的化工管廊。青岛地铁13号线年底通车,区内布局董家口港站、泊里站、董家口火车站三个站点,50多分钟可达青岛主城区,一小时内可达青岛胶东、青岛流亭、日照山字河三大机场。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这里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套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梳理“只跑一次腿”、一次性办成事项,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打造事项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群众最满意的营商环境。这里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措施,配置了住宿商贸、休闲娱乐、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这里已培育了教学质量一流、升学率排名较高的西海岸新区二中;医疗、预防和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医院,以及董家口蓝领公寓、董家口酒店、盛客隆超市等商贸、餐饮、服务业配套设施;总投资8亿元的环境提升工程已完成一半;为方便居民出行,这里正在创新推行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公交快车、“互联网+”公交等出行模式,实现高铁、轻轨、公交、共享单车无缝对接,推行多样化、精准化的出行服务。

  推出优越的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近几年,西海岸新区出台了近20个产业和领域的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力度大、针对性强、含金量足。对于总部型企业,将享受到全国最优惠的政策,项目落地最高可获4000万元补贴,建总部大厦或购置办公用房的,还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于民营企业,这里有一系列积极政策扶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并在土地使用、转型升级、政府采购、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对于制造业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将最高予以500万元奖励,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也可获得最高660万元的奖励和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贴息。

  它还是投资兴业者实现梦想的一方热土。这里实体产业项目集聚。已投产项目达到33个,总投资685亿元;在建项目19个,总投资310亿元。其中过百亿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3个。中石化LNG、海湾化学、青特钢等重大项目进入收获期,产值、利税翻倍增长。随着化工园区的认定,金能科技等总投资近400亿的十余个化工项目也将落地生根。这里进出口贸易市场潜力巨大。随着青特钢、海湾、华能等企业的扩能改造,对进口化工原料、铁矿石、煤炭、焦炭等大宗散货的需求量将逐年提升。尤其是化工园区获得认定后,董家口成为青岛唯一临港化工园区,大批高端绿色化工项目必将在这里聚集。

  “金砖”铺就国际合作之路

  随着阿空加瓜轮顺利靠岸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卸船机司机解祥东又开启了一天的忙碌。2015年以来,董家口港已经接卸了89艘40万吨级超级矿石船,总接卸量超过3000万吨,这些船舶全部来自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解祥东说,在2015年以前,公司的船舶作业量还不是很饱满,现在随着“大船时代”的到来,自己在码头上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了,经常是一进司机室就是一整天。

  凭借高效的接卸效率,董家口港区的矿石接卸量每年保持10%的增长。而与传统码头直接将接卸的矿石运走不同,这些来自巴西不同品质的矿石,会由淡水河谷和董家口港合作的铁矿石分销中心,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混合处理,再分销到全国各地。这样的作业模式能够为港口带来30%的利润提升。据青岛港董家口港矿石码头公司操作部调度计划员宋广智介绍,现在的工作效率明显高于以前,最快效率达到每小时11424吨,单台大机的效率发挥达到2856吨。青岛港董家口港矿石码头公司商务部副部长万德仕说,通过混矿,公司可以提供不同品质的成品矿,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对于矿山、港口、下游客户,都是一件共赢的事情。

  过去11年,金砖国家携手发展,各国经济发展迈上了更高台阶,岛城企业也抢抓机遇,走向金砖市场。海尔在俄罗斯、印度建设生产基地;海信在南非发展工业园;青岛九龙生物医药在俄罗斯合资设厂;青建集团借助即将开工的喀山总领馆改造项目,准备将“青建+”模式引入俄罗斯市场。青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振龙说,通过“青建+”平台,未来希望在更大的市场寻求更多的拓展机会。

  根据市商务局统计,2017年我市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为7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4%。截至今年5月底,金砖国家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73个,合同外资4.72亿美元,青岛对金砖国家投资项目78个,中方投资额4.88亿美元,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

  借此契机,董家口经济区也紧抓机遇,加大发展步伐,港口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临港产业也正在快速崛起。截至目前,产业区承接的青特钢、海湾化学、双星等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已投产运营,水、电、路、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铺开,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已全线贯通,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已投产试运行。目前,经济区已入驻亿元以上项目70余个,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集聚起“高端装备制造基、化工新材料、粮油与冷链、木材深加工”四大产业链。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