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乡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2018-08-31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王磊

  依法治国需要让更多的人学会利用法律。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有市民建议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市司法局对此积极响应,多项举措出台,力求加强基层普法力量。

  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加强“法律援助明白人”培训。今年,全市共开展了“法律援助明白人”培训活动5次,累计培训“法律援助明白人”200余人次。主要是各街道(乡镇)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社区(村居)法律顾问等司法工作者参加学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以及法律援助的概念、案件类型、援助对象以及如何使用“互联网+”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引用工作实例,侧重解决问题,为参训人员做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司法工作者法律援助服务的能力,提升了法律援助知晓率。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229件,同比增长17.6%;“12348”法律服务专线接听解答咨询29572人次,同比增长53.1%。

  近日,青岛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惠万家·法律援助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的意见》,部署在全市组织开展“法惠万家·法律援助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发放法律援助明白纸,依托基层镇街、社区法律援助工作力量,向社区村居和社会公众发放、张贴法律援助明白纸,实现社区村居明白纸全覆盖,提高基层群众知晓率。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要积极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律师、公证员等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到辖区广场、车站、劳动力市场、城乡接合部农民工聚集地等开展大型咨询宣传活动,讲解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援助,使广大群众了解法律援助、信任法律援助,能自觉选择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另外,在管理“法律援助明白人”队伍方面,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与基层法律援助明白人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织密基层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实现城乡法律援助站点100%全覆盖,不断加强律师事务所与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联系,组织和引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通过培训、讲座或以师带徒等方式,指导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法律援助明白人”队伍整体素质。

  在2017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有市民提出:建立基层“法律援助明白人”队伍,让基层有一支宣传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的法律援助人才队伍,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法律援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