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山东:青岛110个病种统一收费标准 减少过度医疗

2018-09-04 15: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居民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三民”活动中,有市民代表建议应该继续大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降低医疗检查项目费用,解决医疗费高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物价局高度重视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积极深化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去年年底,会同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下发文件,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推出110个病种统一实行按病种收费,以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倒逼医院节省成本,减少“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使群众看病花钱心中有底,便于社会监督,切实起到控成本、降费用、保质量、提效率的作用。上半年,缜密细致的组织实施,全市按病种收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今年8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头版以《按病种收费改革的青岛实践》为题,向全国介绍推广了全市按病种收费改革的经验做法。

  据悉,在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中,青岛市物价局始坚持将每个病种所需的服务“打包”并按“包”的数量计数,这就减少了医生在服务类型、单项服务数量上的选择,也降低了医生在价格选择上的自由度。此外,通过科学选择病种,按照“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且疗效确切”的原则,首先从市医保部门已有的按病种收付费病种目录中筛选 ,其次从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的320个病种中进行筛选 ,最终确定了110个病种纳入按病种收费目录。

  推行按病种收付费改革不仅为患者节约了费用支出 ,而且逐渐改变传统的“医院主导”模式,更加强调“以患者为导向”,尊重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从目前各公立医院实施情况来看,按病种收费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患者和医院的满意度得到了相对提高。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病种 过度医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