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保险怎么买合适?一定要理性分析合理规划

2018-09-06 10: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是需要社会每一个人给予关爱的。如何化解和防范儿童面临的风险 ,成为每一位家长关注的问题 。让我们通过保监部门的提醒,来了解一下如何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应对这些风险 。

  选购保险前父母应该先有保障

  无论是受舆论影响,还是出于父母对孩子的爱,很多家长如今都非常重视孩子的保险。但事实上,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投保应以父母为主,孩子为辅。夫妇双方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的自身保险保障一定要充分,以保证父母这个经济来源万一中断时,孩子可以通过保险得到的经济支持而生存下去,并且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

  虽然大家身边经常发生儿童重疾的事件,但在现实生活中,为孩子规划保险时,首要考虑的险种应该是意外险。因为孩子生性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又较差,再加上部分家长安全意识也不够强,所以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或者游戏活动中发生意外的概率显然较成人高,意外伤害已被视为幼儿的一大杀手。意外险保费比较便宜,保障相对较高,经济实力一般的家庭可优先考虑。当孩子因意外导致较高医疗费用,或是发生意外导致残疾,甚至死亡,保险公司便会针对这些情况给予孩子相应的赔付。多数保险公司都有这一类儿童保险,一般费用比较低,一年只需要缴纳几百元保费。

  需要提醒的是,意外险的保障期限建议选择一年一保 ,一年后可根据孩子实际情况,适时改变投保方向。此外,家长要仔细查看保障内容,要包含意外医疗保障,最好带有住院津贴保障。

  儿童健康保险有不同种类

  投保意外险之后,家长接下来可以考虑的险种就是儿童的健康保险了。健康险一般分为两种,一是报销医疗费用的产品,二是给付型的产品。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产品。如果家庭经济能力不那么强,可以先为孩子选购儿童住院医疗险,凭借住院治疗费用发票实报实销,家长还可购买一份住院津贴险,弥补为照顾生病孩子而耽误的工作收入。如果有能力为孩子再选购一份重疾险,建议投保消费型重疾险。因为消费险的保费低、保额高,更适合应对儿童重大疾病这一类小概率但大开销的情况。

  此外家长也应重点关注儿童重疾险是否覆盖孩子的特有重疾,如川崎病、脊髓灰质炎等。现在,很多保险公司的重疾险产品里还专门推出了针对儿童白血病的产品,家长在投保时也可适当关注了解一下。

  最后考虑儿童教育险

  儿童教育险定额缴费,存多返还多,储蓄外有保障。适合家庭经济实力较强,目标明确的中长期储备。此外,少儿教育类保险属于家庭理财规划范围,有点类似强制性储蓄,在孩子教育的各个关键环节时刻为孩子提供比较丰厚的一笔教育基金 ,解决家庭突然出现的大额开支压力。有此经济条件和能力的家庭可以为孩子购买。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随着大家保险意识的提升,为孩子选购保险也是合理而必要的选择,但大家在选购时要理智分析家庭情况,做到针对性投保 ,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保险的作用。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险 保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