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生存现状调查数据:仅两成有"外快"

2018-09-10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9日讯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大学教师生存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大学教师周均工作48小时,按照每周5个工作日计算,日均工作时长近10小时。另外,88%的被访大学教师感到工作带来了中重度压力。八成以上大学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超三成教师三年零加薪。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调查显示,大学教师周均工作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时间4小时。

  根据调查显示,88%的大学教师感到工作带来中重度压力,其中,“科研或论文发表要求”(70%)成为最主要的压力来源。第二和第三位因素为“学校的制度等”(60%)和“工作量”(57%)。另外,83%的大学教师对工资收入不满意。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大,压力大”(68%),其次因素为“与期望薪资有差距”(63%),认为所在地区消费水平高、不足以承担买房或还贷需求的比例为55%。33%的被访大学教师表示近三年无加薪。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李立国教授曾指出:“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高校教师待遇总体偏低,学校运行经费中用于人力开支的比例偏低。”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曾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但是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仅有21%的被调查教师表示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其他收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