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前八个月民生支出占比近八成

2018-09-11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9月10日,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曹彦平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据曹彦平透露,今年前八个月,本市财政支出增幅大约为7.6%,但民生支出方面的增长达到了10%,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6.5%。

  取暖费能否提前到10月发放?

  市民秦先生反映,省内许多城市的取暖费已由12月提前到10月发放,这一项支出大多是由财政支付,而多数供热公司要求在11月底交付供热费,本市是否有调整打算?

  曹彦平回复称,目前,财政局暂时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既然省内有一些城市的取暖费已经由12月提前到10月发放,那青岛也没有问题。他表示,这个就是时间上提前的问题,资金上并不存在问题。如果本市能提前两个月发放取暖费,市民就可以在10月、11月缴纳供热费,这种情况下,市民手头上的资金可能会宽裕一些。下一步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如果有实现的可能,会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在回答市民关于本市财政支出的问题时,曹彦平透露,今年1~8月,本市的财政支出增幅大约为7.6%,但民生支出方面的增长达到了10%。而且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在稳步提高,截至8月,已达到76.5%。

  市民们尤为关注的教育和医疗领域,正是本市民生支出的大头。教育支出是本市各级财政投入最大的部分,前8个月,从市区两级上看,教育方面投入了155亿元,医疗投入了75亿元。此外,在社会保障、就业、文化、棚改等民生保障重点领域,本市的财政支出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继续研究隧道通行费能否减免

  在问政中有市民建议本市应该学习上海,取消海底隧道收费。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伟回复称,有关胶州湾隧道的收费问题,市政府一直在研究。从2012~2015年,市政府先后三次降低了胶州湾隧道的一类客车(7座及以下客车)的通行费。最早收费是30元,现在降低为10元。如果安装ETC,通行费就是8元,但是这笔通行费对车主来说负担还是比较重的。

  王伟表示,目前看来,胶州湾隧道的通行,关系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因为隧道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如果一个车道出了问题,可能会造成拥堵现象。下一步,财政局将继续关注、研究这个问题,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隧道的降费、交通拥堵治理和财政承受能力,来决定通行费能不能继续减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生支出 财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