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万宗斌:配电组长是这样炼成的

2018-09-21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万宗斌是胶州供电公司中云供电所配电组长。自2009年开始干配电组长以来,他对于配电组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始终坚持走到、看到、查到、试到。他给自己定下的“三铁”标准是服务好台区经理,保证配电组兄弟们的安全,保障电网的可靠运行。所长称他为“开路先锋”,同事称他为“带头大哥”,施工队伍则称他为“黑面包公”。

  我们前后历经多次联系,始终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无奈之下,我们去了一处10kV铁塔施工现场,见到了担任工作负责人的万宗斌,但因现场的事情太多了,他根本没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只能从他的所长、同事们那里去了解他,经过长时间的倾谈,一个真实、立体的万宗斌呈现在我们眼前。

  



  



  对待技术,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万宗斌学历不高,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这不影响他学习技术的热情,不管工作多繁杂,事情多挠头,他总是能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充实自己。技术小册子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可以看一眼,每次下发事故安全通报,他都要打印一份细细地研究。虽然年纪不小了,但是接受新知识新业务的劲头十足,并且愿意带动引导所里其他同事一起学习。每当出现难度高的技术操作时,他都会主动地第一个去学习实践。他经常自嘲地对同事们说,只要我这初中水平的能学会,兄弟们肯定都能学会。他不光自己学得好,学得精,还非常关心年轻同事成长,善于带徒弟。10年间,高森、宋凯、田常佳等年轻配电人员都非常好地传承了万宗斌的优秀品质与技艺,现在也都是各自岗位的顶梁柱。万宗斌常说,如果自己不懂业务、不懂安全,那么将害人害己,要不断学习,不能因不懂不会让悲剧在自己身边重演。

  对待工艺,他有着自己苛刻的要求

  作为现场施工第一责任人,对待施工工艺,他的要求近乎苛刻,这一点,施工队最有感触。他们称万宗斌是黑面包公。

  



  有一次,施工队在做好安全措施,准备施工作业时,被万宗斌喝声制止。原因是万宗斌发现施工现场接地工艺不到位,存在一个非常小的安全隐患。这引来了施工队伍的强烈不满,其负责人“理直气壮”地说“你真能小题大做,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干的,也从来没有出过问题”。万宗斌黑着脸,一点也不留情面,“不是以你们没有出过事故就成了标准,我的标准是一定不能出事故。”被万宗斌强大的气势所震撼,施工队从此再也不敢马虎了事,自觉地提高了工作标准。万宗斌常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学历也不高,为公司做不了太大的贡献,但我求问心无愧。

  对待同事,他有着自己特殊的标准

  在所长王学业眼里,万宗斌这个配电组长是称职的又是不称职的。说他称职,是因为他说的话大家伙愿意听,也总能引起大家伙的共鸣,大家伙也愿意听从他安排。说他不称职,是因为在王所眼里“都这个年纪了,应该运筹帷幄,多调动伙计们去干,不能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

  



  可不是嘛,年近半百的他,在工作分工上,总是挑最困难的活干,管它刮风下雨,还是急难险重,他一直走在最前头,用自己无形的感染力带动着大家伙前进。10kV天华线末端两公里的塔杆全部在城郊的土丘上,环境很恶劣。他主动承担起这段线路的巡视与树障清理工作。盛夏的每一次巡视过后,蚊虫都会他身上留下一排排红疙瘩,到了下雨天,路很难走,也不能通车,只能走着进走着回,每次巡视完毕,衣服上都会溅上一身泥点子,不过,让他欣慰的是,在他的精心维护下,这段线路多年来从未发生过跳闸。

  他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起来没有时间观念。每次都是别人吃完饭了,他才从工作现场回来。他平时闲不住,稍有点空闲,他会去清点拆下来的废旧物资,对于能再次利用的电表、零克、绝缘子,不论上面覆盖多少油污他都会仔细擦拭干净,登记在册。对于不能利用的废物资,他会做好登记,整理退库。他这么一心扑在工作上,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所里遇到跳闸连责时,同事们都会说,“万班长出了这么多力,连累他扣钱,我们不忍心也感到不好意思。” 说到钱这个事,所长王学业告诉我们,“老万虽然是所里的配电组长,但他的工资经常只比专职司机高一点,奖钱的时候他往后退,扣钱的时候他又向前冲,我也拿他真没办法了”。“这些年来,万师傅好像只有家里老人病了请过一次假,除此以外,再没有请过假。”资料员臧立帅告诉我们。

  



  生活中的万宗斌没什么爱好,如果硬要说一个,那就是爱出去溜达,观察线路,在路上琢磨研究。他参与研制的《电杆防撞保护器》获青岛供电公司首届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线路缺相交流接触器闭锁保护装置》获得发明型专利证书,《家用市电断电报警器》、《超声波光电声控驱鸟器》、《车载LED显示系统》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年轻时不多干点活,年纪大了想干点实事也干不动了”这么多年来,万宗斌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解志涛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万宗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