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崂山国庆游客量破三十万人

2018-10-08 17: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8日消息 今年的国庆长假,在崂山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为代表的全区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旅游服务接待任务,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五统一目标。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本次国庆节期间,崂山风景区累积接待游客量30.4万人次,同比增长30.7%,再创历史佳绩。

  一、全域旅游,全域保障

  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全域旅游战略,崂山区按照“全域旅游思维”并结合“美丽崂山行动”提前进行工作动员和部署,加大产品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狠抓“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于节前带队督导检查旅游秩序环境工作,实地查看九水零换乘游客服务中心、城市客厅、鲁商凯悦酒店、丽达购物广场,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单位各项节前各项准备工作的汇报,确保广大游客可以玩得安心、开心、舒心,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国庆佳节。

  二、市场监管,多措并举

  崂山区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今年国庆假期特别成立了 “1+1+5”的假日应急指挥体系,即:1个联合总指挥部和1个景区外域综合指挥部、5个景区片区指挥部。

  假日期间,景区外域综合指挥部和景区5个片区指挥部在联合总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统一做好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安全生产,护林防火,以及旅游、餐饮、购物、娱乐、出行、住宿等消费领域的公平守法经营监管工作,建立了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假日旅游监管体系。

  继“春雷行动”、“利剑行动”后,今年国庆假期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打击“黑车野导”、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并于近期成功打掉了一个由姜某为首的涉嫌寻衅滋事、扰乱崂山风景区旅游秩序的恶势力团伙,依法予以刑事拘留6人,净化了崂山旅游市场,大大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为保障假日期间交通秩序平稳运行,区旅发委提前预估形式,节前联合交警部门在往年应急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充分调研,完善应急预案,在重点旅游沿线和重点旅游区域设置交通岗哨,合理搭配警力,保障了景区内道路通畅,有效避免了小麦岛至崂山路以及滨海大道不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三。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随着景区大力宣传“绿水青山、无痕旅游”,今年的国庆假期,崂山风景区实现了景区与游客间的文明互动。

  崂山风景区各游览区管理处设立青年志愿服务台,每天派出志愿者引导游客阅读文明礼仪手册,营造良好文明旅游氛围,助力景区打造无痕旅游新风尚。

  据景区保洁员反映,今年国庆假期景区环境相比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多数游客都选择领取景区发放的免费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自己带下山,也会积极向同行游客倡导无痕旅游理念。

  在景区秩序上,文明旅游理念同样深入人心。今年国庆假期,虽然崂山客流量屡创佳绩,但各大景点排队区域全都秩序井然,大家自觉遵守旅游秩序,不插队,不抢行,自觉为老幼病残等特殊游客让行,文明旅游在崂山已蔚然成风!

  四、优质服务,大爱崂山

  随着近年来崂山风景区品质的不断提升,景区的软硬件实力有了大幅提高,游客游览崂山的体验感也比往年有了天壤之别。除此之外,最美的景区工作人员在游客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并没有降低服务标准,一线工作人员服装整齐,用最美的微笑迎接八方来客。

  今年的国庆假期,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景区推出了“一条龙”服务;在崂山客服中心,新增设了一处“爱心妈妈屋”,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前来协助工作的交警、公安、消防,大家充分发挥人文关怀,人性化服务,让每一位来到崂山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大爱崂山”的温暖。

  五、智慧崂山,保驾护航

  安全是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保障假日期间崂山风景区平稳运行,区旅发委提前优化售检票系统,提升客服中心效率,并升级“智慧崂山”综合管理系统,动态展示各游览区即时游客数据,为科学管理、科学调度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十一黄金周,崂山全域涉旅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崂山全域旅游热线96616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例如,10月5日96616热线受理了一位来自江苏张先生的诉求,称在崂山路山梦圆旅馆,他的孩子将药物弄脏床单,店家要求赔付100元。96616热线接到此事后,立即转景区流清管理处、社会事务处、综合管理处以及工商部门前去现场落实情况。沙子口街道首先回复工商部门已在现场与店家协商,退还游客100元费用,游客表示满意。随后流清管理处、社会事务处也给96616热线做了回复。其实经落实张先生弄脏的床单,店家无法清洗干净,经与张先生协商收取其100元费用,但本着服务游客的理念,工商部门介入后旅馆退还张先生100元费用,并且默许张先生将床单带走。客服进行回访时,张先生对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处理的速度、办事效率以及96616热线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和赞许。

  六、新兴业态,拉动消费

  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增大的同时,旅游消费结构正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眼光更挑剔。注重体验和休闲的康养游、美食游以及乡村农事活动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

  据了解,国庆假日期间,崂山区高端酒店及精品民宿的入住率高达80%以上。景区周边的美丽乡村也成为了不少游客的首选,利用崂山当地的田园生活状态、民俗风情,崂山景区周边几十个社区向游客提供了原汁原味的餐饮和住宿,真正做到了“崂山全域皆景区,人人都是旅游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崂山区旅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勇树行业标杆,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而不懈努力。

  通讯员 林皓然 文 高哲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十一 崂山区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