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构建“大宣讲”网络体系

2018-10-24 11: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4日消息 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关键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为此,青岛西海岸新区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队伍建设,构建理论惠民“大宣讲”网络体系。

  一是完善选拨培养机制。坚持高起点谋划队伍建设,形成了报名推荐、试讲选拔、集中培训、观摩交流、巡听指导、考核表彰、宣传推广“七步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每年对宣讲队伍进行调整充实,严把“推荐关”“试讲关”“培训关”,实现层层选拔、择优录用、分批使用。为提升宣讲水平,坚持学讲结合、考奖结合,在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集体备课、研学、观摩基础上,开展优秀宣讲案例、精品课评选和宣讲比赛等活动,积极探索评优、奖补、赠报等激励办法,营造了“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近年来,累计培养各级各类宣讲员近2000名,荣获省、市级表彰百余次。

  二是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宣讲网络。注重统筹整合体制内外资源,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所有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的“大宣讲”骨干队伍,把理论宣讲工作的触角深入到最基层。区级层面,组建了由120名志愿者、先模人物、创业能手、教师、医生、律师等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发挥驻区高校比较集中优势,成立40人组成的专家宣讲团;抽调50名重点民生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领导干部宣讲团,他们常年活跃在各个领域,成为全区理论惠民宣讲的主力军。各镇街、村居结合百姓宣讲特点,聚焦基层工作者、退休老同志、社会志愿者、身边好人、社会治理网格员、群众文艺工作者等六大重点人群,组建特色宣讲队伍268支、宣讲人员800名,并推动宣讲网络逐步向小区、楼院延伸。特别在党的十九大宣讲中,我区组建66人组成的工委区委宣讲团、418人组成的镇街和行业部门宣讲团、100人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和1500人规模的文艺宣讲团4大类宣讲队伍,按照“全覆盖、分层次、分众化、多样化”总体思路,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是加强宣讲队伍管理。探索成立“宣讲联盟”,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进良好格局。实行“巡听”制度,加强巡查指导,重点做到“四看”:看宣讲点基本情况、看基层单位组织情况、看宣讲员宣讲情况、看基层群众评价情况,得分情况与镇街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与宣讲员年终评先树优情况挂钩。每次宣讲后,宣讲员要将证明材料及时报至工委宣传部。对宣讲员实行红黄牌考核办法,对未按要求完成宣讲任务的亮黄牌,累计三张黄牌者得红牌;对表现优秀的年终予以通报表扬。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程昊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理论宣讲 惠民 网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