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破局餐饮从区域走向全国 中国餐饮数据峰会青岛站圆满举办

2018-10-31 13: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31日消息 近两年,中国餐饮业,正在上演着过去20年都不曾经历的速度与激情。

  在餐饮行业的疾速发展中,数据充当着最重视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为行业提供生产的信号、衡量生产效率的指标、判断市场趋势的指针。10月29日,由餐饮老板内参主办的“中国餐饮数据峰会”青岛站正式举办。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  秦朝在会上做分享《餐饮精算时代》



  数据,承载事实、反映趋势、提示机遇

  今年6月份,《中国餐饮报告2018》发布了餐饮市场八大趋势,涵盖热门品类、供应链、消费者、餐饮新零售、外卖大爆发等行业热点。并为此在全国各地巡回举办中国餐饮数据解读峰会,分析数据背后的商业价值与机遇。

  餐饮变革的大背景下,数据承载事实、反映趋势、呈现消费者偏好。但数据本身无法产生价值,我们要有一双看懂数据的眼睛。

  10月29日中国餐饮数据峰会·青岛站现场,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现场解读了“餐饮精算时代,真实交易数据借势2018八大行业数据”。

  秦朝表示:如今,餐饮行业的竞争处于“三体”状态:降维攻击、跨界打劫、系统制胜。中国餐饮小而散,其根源在于: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餐馆”梦。但餐饮创业首先要考虑清楚,你是要成就一番事业,还是开创一家企业。匠心大师能开出百年老店,未必能做好一家餐企。每位餐饮老板都要想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开餐馆or做餐企,美食家or企业家。餐企要做品牌化、连锁化、集团化,而餐厅要做大师化、私厨化、稀缺化。

  

餐饮老板内参青岛运营中心总经理王雪毅



  这样全景式的展望,来自餐饮老板内参对餐饮业持续5年的专注研究。截至今天,餐饮老板内参已经用1830多期、5000多篇、累计600多万字的报道来书写餐饮行业的方方面面。

  从2017年起,餐饮老板内参联手美团点评,以真实交易数据做基础,分析研究餐饮行业发生的点滴与巨变。连续两年推出的《中国餐饮报告2017》和《中国餐饮报告2018》,获得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与热情采购。

  

现场听众



  大咖说,以数据做资源、以创新做动力,品牌才能“常青”

  在餐饮行业里,有这样一句话——数据是行业的风向标,既然如此,那创新就是前行的发动机。

  最近这几年,餐饮行业发展飞速、竞争加剧、市场淘汰率极高。如今要在餐饮行业保持领先,需要更全面的品牌竞争力。创办于2004年的黄记煌三汁焖锅,开创了焖锅品类、年入数十亿元,作为“焖锅老大”的黄记煌近两年在做怎样的升级和改变?黄记煌创始人黄耕先生现场分享了“黄记煌的14年”。从最初做出具有绝对前瞻性的去厨师、标准化生产等举措,如今也在紧跟市场趋势、消费需求做改变。

  

过桥缘创始人史建立



  如今餐饮连锁品牌高速发展,新品牌要有高起点,老品牌要及时升级更新、保持年轻态。为300多个餐饮品牌做策划的合众合创始人姚哲说,如今,做餐饮最大的机会点、品牌价值最大化的机会点,在于“降维打击,专攻餐饮软肋”。做品牌,要考虑商业模式的可取代性/更迭性,具体来说有4点:产品好、复制快、规模密、品牌强。

  黄焖鸡米饭,原本是山东济南的一道地方特色小吃。把这道菜做成一个品牌,又做成了“国民小吃”,甚至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这就不得不说说杨铭宇黄焖鸡。现场,杨铭宇黄焖鸡副总经理何青来分享了品牌发展历史——“一道菜的餐厅,一只鸡的传说”。品位随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这就是杨铭宇黄焖鸡在坚持的良心做事、诚信经营。

  

餐饮老板内参·青岛运营中心正式成立



  峰会现场,还邀请了一个把小吃做成品牌、发展连锁的餐饮品牌——过桥缘米线。创办于1996年的过桥缘米线,把云南过桥米线做成品牌、发展连锁。在餐饮快速发展的这几年,在规模发展中及时做出品牌升级。过桥缘创始人史建立表示,无论品类大小,要保持活力、规模发展,品牌升级是不可缺少的。连锁品牌不可避免都要做标准化,但要做适合自己的标准化。

  餐饮老板内参·青岛运营中心,正式成立

  青岛有历史悠久的鲁菜作为品类挖掘宝藏,而且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餐饮企业,近几年也因创新、跨界合作等频频受到行业关注。

  了解行业趋势、了解消费需求,是每一个品牌在发展中都必须高度关注的。那么青岛这个城市,在行业大势之余,具有哪些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点呢?

  美团点评零售事业群青岛经理郭春宇现场做了“青岛城市数据解读”。从本地餐饮竞争来看,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青岛市餐厅数量增加了32%。这两年时间里,青岛餐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16年,青岛新开餐厅和关闭餐厅的数量基本持平,2017年下半年,新开业餐厅比关闭门店数量多。但是到了2018年上半年,新开门店数量是关闭门店数量的近2倍以上。

  

嘉宾会谈



  从餐饮火爆品类来看,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青岛市餐厅年增长率TOP 5的品类是,饮品、西餐、鲁菜、火锅和海鲜。其中海鲜,作为旅游城市青岛的地方特色,在餐饮品类热搜TOP 10也榜上有名。

  峰会现场,餐饮老板内参青岛运营中心正式成立。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现场向青岛自由魔方创始人、青岛运营中心中心总经理王雪毅授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餐饮老板内参青岛运营中心将会把内参总部的各种服务对接到青岛当地,与大家完成无障碍的沟通与合作。

  如今,新的年轻消费群体,影响着餐饮业的发展和趋势。新的物种和模式,颠覆着餐饮业的传统规则。

  如今餐饮市场飞速发展,每天、每分每秒行业都在变化,餐饮企业要跟上趋势才有发展和未来。那么,餐饮品牌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如何寻找走出“围城”的突破点?

  最后压轴的圆桌论坛上,吃货咖美食指南创始人吴洋、犟骨头创始人王艺伟、渔笙 Gyoka创始人刘克庆、普正熹联合创始人李振兴、袁米副总经理刘宏亮、大象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董泰丞,深入讨论了“餐饮从区域走向全国,如何寻找破局点?”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