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苏雅琼 身患癌症却不忘诗与远方

2018-11-01 16: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日消息  20多岁的年纪,被告知生命即将终止,需要多大的勇气去面对?10月9日一早,下着雨,天气渐渐凉了,在去采访的路上心里一直忐忑着,见到苏雅琼时,有些惊讶:瘦弱的一个姑娘,但是很漂亮,很爱笑。她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也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风景,胜于任何人。那一刻,直肠癌似乎本应离她很远很远……

  

闪光少女苏雅琼



  深夜里,是床边父母的牵挂

  2015年,24岁的苏雅琼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一瞬间,一个家庭犹临晴天霹雳。

  作为独生子女的苏雅琼,一直以来都是父母的骄傲。检查结果刚出来的时候,父母没有如实告诉她,只是用小病宽慰她。可是爱女心切,也许是想到结果,母亲总是忍不住就哭了起来。苏雅琼趁父母没有注意,自己偷偷查看了检查结果,那一刻,对于年轻的她来说,是崩溃而绝望的。

  

身患癌症她依然坚持工作



  她回忆起刚得知自己患病的那段时间,深夜里醒来的时候,总能看见母亲在床边偷偷抹眼泪,甚至总是用手指去试探女儿的呼吸,反复确认女儿是否还可以再醒过来。

  尝试走过很多地方,北京、上海……那些曾寄予一个小姑娘厚望的医院对她的病情并不看好,很多医院甚至拒收。当她拿着医院的病例,那上面写着:直肠癌晚期伴随远端转移。医生预估她的生命仅剩一年,建议出院后采用保守治疗,放松心态,享受生命。治疗的路漫长而艰辛,想过死,可更想为梦为年轻为父母好好活着。

  心间的风和眼里的梦

  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苏雅琼去了泰国旅行。她将自己拍过的照片给我展示,那是她眼里的风景,美丽壮阔,像她现在的心境一样。

  世界这么大,风景人文无数。很多人总想着有时间一定要四处看看,可却碍于一切繁杂事务迟迟未能动身。苏雅琼以前也是如此,但现在的她一有时间就会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治疗前期,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但她总是坚持做一些锻炼。患病后第一次去大珠山,登起山来很吃力,朋友都劝她放弃吧,别逞强,她却总说着“我就再走两步”,就这样,她就凭着“再走两步”的坚持,也让自己的生命再次亮了起来。

  她提到在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一位89岁的王奶奶,每天会带着大家一起跳跳舞打打牌,完全不会受疾病的影响,苏雅琼看在眼里,心里也默默下决心做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人。现在去医院接受治疗时,她还偶尔会跟一些病人谈心,鼓励他们努力的去面对、去克服病痛。

  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偶尔还画点画儿,写些游记,工作之余的时间,除了定期的治疗,苏雅琼的生活更像诗一样。

  她说:是奇迹,也是幸运

  2015年查出癌症,2016年她便坚强的回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谈起能继续在青岛农商银行工作,她一直不停的感激每一位帮助她、鼓励她的领导和同事。所以,即使有的时候治疗会很辛苦,但她始终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回报着每一个她记在心里的人。

  就像现在她的病情慢慢稳定一样,医生觉得于她而言是个小小的奇迹,她也一直觉得很幸运,她说:“我不想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只看得到的死亡,更不想耗光父母所有的积蓄让他们老无所依,巨额的医药费和渺茫的生存机会,让我看不到任何希望!一支1.6万的靶向药物,我14天打一次,一次要打4针,巨额的医药费眼看就要压垮我的家庭,而就在这时候,国家深化推进医疗改革,我打的靶向药正式纳入了医保的范围内,国家针对注射此种靶向药物超过一定金额的病人,进行了相应的救助,甚至很多人都是终生赠药。不仅如此,医疗改革还加大了大病报销的幅度,我,成为了医疗改革受益的病人之一。”

  现在的她除了认真的工作、认真的生活,也正逐渐把自己的故事带给更多人,希望能够温暖每一个遭受短暂不幸的人。她说她有一个愿望,就是要为她的农商事业一直奋斗下去,直到干不动了的那一天!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要回报这个爱她的世界,就算她明天就要死去!哪怕她的生命还剩下一天!

  生命有多脆弱,生命就有多坚强。这不是一个矛盾。脆弱,因为明天和意外我们掌控不了它的出场;坚强,因为无论遇到什么,我们能承受和隐忍的远比想象得多。

  希望姑娘在未来的每一天里都更幸福。

  通讯员 华天予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苏雅琼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