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千余公里 阜新街道征迁一线工作侧记

2018-11-07 16: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7日消息 “万分感谢,万分感谢,谢谢你们大老远跑过来。你看你们这水也不喝,饭也不吃,我这心里真是……”

  “大姐,千万别这么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应该的。只要咱征迁户能得到实惠,只要咱能齐心协力把拆迁这个活儿干好,我们辛苦点没什么。”

  这感人的一幕,就发生在10月30日下午的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当时赵大姐紧紧握着我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阜新街道政工科主任、征迁办工作人员司心显回忆说。

  临“危”受命 当场决定提供上门服务  

  事情还得从10月29日说起。当天下午4点30分,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征迁办主任徐奎前忽然接到征迁户赵艳(化名,下同)打来的一个电话。她说自己一家早在几年前就搬到了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她多次想带家人回到家乡配合工作。无奈自己的老母亲年逾八十,又有腰椎病,实在是无法承受长途奔波之苦,所以就耽搁了下来。眼看征迁工作进入尾声,为了不耽误街道工作,也为了保证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这才打电话向办事处求助,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既能让老母亲免除长途奔波之苦,又能早日签约。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提供上门服务,”转业军人出身的徐奎前办事一向雷厉风行,他告诉笔者,“我立刻就把相关情况向王书记做了汇报,请示是否可行。”

  在征得主要领导同意后,徐奎前副主任立刻召集相关人员,研究提供上门签约服务的方案。

  加班加点,合理分工研究上门方案

  “当天下午接到徐主任通知的时候,我都准备下班了。” 拆迁办工作人员、青岛永伟拆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秦志尉笑着说,“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很懵。但是任务就是命令,群众利益就是命令,为了能让拆迁户的利益不受损失,也为了咱拆迁工作能早日完成,再苦再难也要想办法完成。”

  经过研究决定,由司心显,秦志尉、周慷三人组成工作组,第二天驱车前往河北,为赵艳提供上门签约服务。

  “开完会都快六点了,那时候天都黑了。”周慷告诉笔者,“但是我们还不能走,必须把第二天要用的材料整理好、带齐。这可是一千多公里。万一有所遗漏签不了约,我们麻烦不说,还耽误拆迁户选房。”

  整理签约资料是个细活儿,疏忽一点儿都不行。按照分工,周慷是开车的“主力”。大家都劝他早点回去休息,但他却坚持要留下来跟大家一起整理资料。“多个人多份力,早干完大家都早回去休息。”

  征迁办的其他同事被周慷所感动,都主动留下来帮他们一起整理资料。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当晚7点,工作组就准备好了第二天所需的一切资料。

  风尘仆仆,千余公里16小时长途跋涉

  10月30日早上6点,工作组一行三人驱车赶往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

  “那天高速路况还行,没有发生拥堵,但是进入盐山县境内就比较麻烦了,”秦志尉回忆说,“那边路况差,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车很难开;加上我们人生地不熟,导航信号也不好,走错了好几次路。”

  一路颠簸,饥肠辘辘的工作组没有找饭店吃饭,也没有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而是在服务区啃自己带来的面包、喝矿泉水。当笔者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司心显说:“我们知道这一趟来回的所有费用单位都会给我们报销,也知道这点钱跟征迁资金比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做人做事要讲良心。给公家办事,不能乱花公家的钱,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再说征迁用钱的地方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我们出来一趟,能省一点是一点。”

  或许,正是凭借这样的意志和决心,工作组才能无怨无悔地为了一纸协议书而来回16个小时,奔波一千多公里。

  不辱使命,至敬至诚感动群众

  下午4点,工作组终于抵达约定见面的地点。上门前,秦志尉还自费购买了水果。这个朴实的小伙子告诉笔者,“赵大姐家有老人,作为晚辈,上门看望老人,空着手不好看。”

  工作组一行三人的如约抵达令赵艳惊讶不已。当她看到细心的秦志尉进门后不是先谈签约,而是恭恭敬敬地给老人送上水果、问好问安之后,更是感动不已。于是便主动提出,积极配合工作,“你们说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我相信你们,更相信政府不会让我吃亏!”

  司心显告诉笔者,当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自己这一天的辛苦值了。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签约顺利完成。赵艳主动提出要留工作组吃饭、休息,但是被工作组婉言谢绝。“谢谢大姐,但是单位有规定,不能这么做。再说,我们还得连夜赶回去办理后续的手续,争取早点给你们落实到位,该分房分房,该拿钱拿钱。”

  “万分感谢,万分感谢,谢谢你们大老远跑过来。你们这水也不喝,饭也不吃,我这心里真是……”赵艳紧紧握住司心显的手,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上下一心,齐心合力推进征迁工作

  棚改任务不仅关系着民生福祉,更关系着老城区的城市空间再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此,阜新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棚改指挥分部,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从各部门抽调精锐人员,攻坚克难,坚守岗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推棚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目前,全处共有被征收户4452户,已完成签约4420户,签约率达99.3%。

  通讯员 周琨玮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