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路141号广场烧纸成“风” 沧口街道:调查核实

2018-11-08 15: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8日消息 祭祖节临近,很多市民选择通过焚烧纸钱或物品的形式祭奠故人,然而,在市区内公共场所焚烧的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市民张先生通过半岛网(0532-80889233)反映李沧区振华路141号小广场成了焚烧纸钱和物品的重灾区,每天晚间,很多市民带着纸钱和物品来到此处焚烧,威胁公共安全不说,还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记者调查,该区域确实存在焚烧问题。就相关问题,该区域所属的沧口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社区反映是精神病人所为,多次劝阻过。记者表示现场调查过参与焚烧的市民看似正常后,该工作人员表示要调查核实,转到城管中队进行执法。

  

11月5日晚18:50振华路141号广场



  市民:焚烧成风,谁来管?

  市民张先生家住李沧区沧口街道振华路北社区,近日,他发现振华路141号小广场上焚烧成风。“每天晚上5点以后,三四个人围在广场一处焚烧,一晚上广场最多来数十拨,周边都能闻到烧纸的味道,空气里飘着烟灰。”张先生告诉记者,近期,很多人选择在此处焚烧纸钱和物品,但在市区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和物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焚烧时产生的气体污染了空气,焚烧后留下的烟灰不利于城市清洁,这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灯光下,焚烧产生的烟雾飘散在空气中



  青岛地铁3号线永平路地铁A口也在振华路141号小广场上,人流量很大,焚烧过程中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张先生表示,“希望有关执法部门能治理一下,公共场所不应该成为焚烧的重灾区,祭奠也并非必须通过焚烧纸钱和物品的形式。”

  

几位市民摆了焚烧物品,在地上撒了酒,正准备焚烧



  调查:焚烧物品五花八门

  11月2日18:00,记者来到张先生所说的振华路141号广场,广场上已经摆放了两堆祭祀物品,其中一堆放置了7、8袋金色纸叠制的“元宝”,另一对除了几袋子“元宝”,还放置了塑料花束等物品。广场西侧,一人已经烧纸完毕,正在地上挑灰。

  

五花八门的焚烧物



  

焚烧后遗留的灰



  11月5日18:50,记者再次来到振华路141号广场,广场上两拨人正在烧纸,还有两堆焚烧后遗留的烟灰。记者尝试和烧纸的市民沟通,市民以不希望被打扰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灯光下,振华路141号小广场上空烟雾缭绕,空气中漂浮着烟灰。

  

白天的广场多是焚烧后留下的印记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振华路141号广场,广场上原本干净平整的地面满目狼藉,到处是焚烧后留下的印记。广场西侧有一家祭祀商品销售店铺,门口摆放了不少祭祀用品,其中就有之前记者见到的“金元宝”,除此之外,还有塑料花束、“金条”、香等。记者在广场附近调查,未见到任何“文明祭祀”的宣传信息。

  

附近销售祭祀用品的商店



  记者采访附近的环卫工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在振华路141号小广场焚烧,环卫工人早晨5点前来打扫卫生,广场上全是烟灰,很难清理。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情况最严重的是春节、清明前后,为此,环卫工人需要早晨提前到岗,以免延误其他路面打扫工作。

  

雨天,焚烧后遗留下的灰



  沧口街道办事处:社区反映是精神病人烧的

  11月7日下午,就相关问题记者联系该区域所属的沧口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令记者吃惊的是,工作人员表示振华路141号并不是沧口街道辖区。带着疑问,记者又采访了振华路所涉及的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和振华路街道办事处,两个单位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均表示振华路141号并非所管辖区域,应属沧口街道办事处辖区。

  记者再次联系沧口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再次“核实”后,回复称记者所说的区域属沧口街道辖区,但是街道未收到过相关投诉,并不了解振华路141号存在的焚烧问题,需核实情况再回复。

  随后,沧口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据振华路141号广场所属的振华路北社区汇报称,振华路141号周边有精神病人,经常烧纸,社区了解情况,多次劝阻。记者质疑,现场调查,遇见多位市民烧纸,看上去正常并不像工作人员所说的精神病人。该名工作人员又表示要调查核实,转到城管中队进行执法,再回复。

  记者想要采访了解沧口街道办事处文明祭祀宣传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暂不负责文明祭祀工作,记者询问哪个科室负责,该工作人员又表示城区不同于乡村,没有直接负责文明祭祀的部门。

  针对以上问题,半岛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半岛网记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