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和流通业竞赛圆满落幕

2018-11-19 20: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9日消息 昨天,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和流通业竞赛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圆满落幕。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财务管理……来自全国27个营销精英赛参赛团队和30个流通精英赛参赛团队同台PK,所有参赛队员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置身商业实战场景,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和流通业竞赛圆满落幕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和流通业竞赛圆满落幕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主办。同时,本次竞赛还被当作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和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营销模拟决策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参加此次精英赛的27个营销团队和30个流通团队均有资格参加于2019年5月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总决赛。

  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书记任贵英介绍,今年流通竞赛报名院校达91所,参加预赛队伍494支,共有341队伍入围到全国决赛。营销竞赛报名院校达80所,参加预赛队伍331支,共有240支队伍入围全国决赛,营销模拟决策竞赛和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日益得到院校的认可,参与面也在不断扩大。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过6年的发展,从第一届的3个子项目变为现在13个子项目,达到课程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目的,通过参与竞赛,可以帮助学校实现校企结合,帮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对就业提供帮助。”任贵英说。

  手推每一个影响因素的指数公式、在练习赛中摸爬滚打、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琴岛学院的参赛队伍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琴岛学院代表队队员刘帆告诉记者,备赛以来,虽然辛苦疲惫,但是巩固了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对会计学、物流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研究,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比赛中,刘帆和队员需要组成一个经营团队,分别扮演CEO、财务总监、市场总监及店长的角色,每个角色根据自己的角色任务,分别进行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市场预测、环境分析、企业内部信息分析等工作,经过团队各成员间不断的沟通、讨论、研究等集体决策的程序,最终形成一组代表公司现阶段经营方向的决策值,在需求不断变化的动态市场环境中与其他公司及门店进行竞争性博弈。通过这种商业实战,考察参赛选手的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提升选手模拟经营公司、产品营销、分析市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作为一名新教师,琴岛学院代表队指导教师岳青璇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比赛,备赛的过程也是她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备赛可以说是从零开始,我们从一无所知,到现在能精确地算出每个数据,成功模拟公司的完整经营。”岳青璇告诉记者,平时学校也开设此类实践课,但这次比赛更接近真实的企业营销环境,更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平时学生只能学习课本的知识,但是太局限了,而现实生活中的市场瞬息万变,学习中是无法体验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经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常捷告诉记者,为了锻炼学生实操性,学校专门开设了学科类的俱乐部:流通业经营模拟俱乐部,专门以参加学科竞赛为主。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表示,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学校,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一直注重学生的实操性,承办本次比赛更是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创”的教育教学目的,并指明了未来的教育教学更应向应用型发展。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