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文举利:“三心”成就教育人生

2018-11-28 15: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教三十年,从来没给学生耽误过一节课;从不收礼的她收到同学送的5个地瓜,忍不住发到朋友圈“炫富”;全班43个同学写作文,其中17个同学提到她……她就是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一中学生物老师文举利。

  



  一片爱心

  穿着裁剪合适的连衣裙,头发利落地盘在后面,说话有条不紊,举止优雅得体,看上去十分摩登。在51中的教学楼里,记者见到了文举利。“我一直觉得老师也是公众人物,因为许多学生和家长都认识我,所以不管是在校园里,还是在社会上,平时都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身为老师必须首先做到。”文举利笑着跟记者打招呼。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文举利说,爱是教育工作的基础,富有爱心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必备品德,也是赢得学生喜爱的关键。高中毕业时,原本计划报考医学院的文举利,因为从小身体不太好,再加上医学院的学制长,为了早点参加工作,帮助家人减轻负担,她选择了师范院校,报考了与医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生物学专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生物老师,不光要教学生们课本上的知识,还要教会他们照顾自己的身体,因此我在生物课的教授过程中会渗透一些医学常识,让大家了解很多疾病成因和预防知识。”许多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已经打算以后高考的时候报考医学院,这让文举利十分欣慰。

  在文举利的办公室,常年准备着一个爱心医药箱,里面放着纱布、胶布、碘伏、创可贴等物品。“虽然学校设有卫生室,但有时候卫生老师可能外出开会,或者到各班去检查卫生,万一学生们有个磕磕碰碰,如果卫生老师不在卫生室,他们可以到我的办公室里简单处理一下。”

  说到爱心医药箱,从来没收过钱、没收过卡的文举利却给记者讲了一个自己“收礼”的故事。那是几年前文举利给中途接班刚教了不久的班级上课,有一天,班里的学困生孙云手受伤了来找文举利,文举利用爱心医药箱里的纱布给他做了简单的包扎。隔了几天,孙云背来从老家带的5个沉甸甸的大地瓜非要送给文举利,感谢她给自己包扎。“我虽然只教了他一个月,但是他能来找我说明对我很信任。”文举利说,孙云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原本并不想收孙云的地瓜,奈何孩子一脸真挚的样子让她不忍拒绝。

  “我收到的不仅是地瓜,也是学生对我的爱。想着他背着大书包还给我带地瓜,这份心意让我很感动。”事后,文举利买了一份小礼物回赠给孙云。这件事后来被文举利发到朋友圈“炫富”,获得一片点赞,这5个地瓜也成为她执教生涯中收到的最难忘的礼物之一。

  一份责任心

  “作为一名教师,当你站到讲台上,望着几十双求知的眼睛,一种责任心在心头油然升起。教师的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文举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30多年,不论是自己结婚、孩子中高考,还是父亲住院,她都是提前跟其他老师调课,给学生们上完了课再去忙自己的事,从没给学生耽误过一节课。

  2013年和2015年,文举利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特意把手术时间安排在了暑假,手术出院后纱布还没拆,她就回到校园继续上课。“不是我思想境界高,而是这样安排不会误事。事实上很多老师也是这么做的,只有放假了才‘计划生病’,平时都是有病也硬撑着,当然,老师们精神可嘉,这种做法并不提倡。”

  “学生心思不用在学习上,就可能会沾染上一些坏毛病,上课捣乱纪律,用不了多久就可能导致班级混乱,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在文举利的课堂有着“四个不允许”:不允许低着头、坐姿不端,不允许不学习,不允许上课乱讲话,不允许不交作业。初二三班的张可同学经常不交作业,文举利在找他补作业的时候,意外发现张可经常不吃中午饭,于是除了补作业,文举利还每天监督他吃午饭,现在张可有了很大变化,经常帮课代表把作业送到办公室。许多学生外出参加竞赛,文举利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课。

  “教学不是单纯让孩子做对一道题或者学会一个知识点,而是要通过情景或者一些生活实例,让学生自己动手探究,自己总结知识点,这样才能印象深刻。”51中倡导构建高效课堂,要求老师备课充分,老师要精讲、少讲、启发式教学,学生要动嘴、动手、动脑,学会思考,通过实践得出知识。

  生物课重视实验教学,有一个关于制作洋葱鳞片叶内表皮装片的实验,书本上的实验步骤写了满满两页纸,文举利举重若轻,用“擦滴撕展、盖滴吸染”8个字进行了高度概括,尽量让学生们用最少的字记住更多的知识点。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文举利在备课方面下了一番苦功夫,为了提高整体教学质量,老师们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情况,经常凑在一起备课,取长补短。“平均一节课需要做45分钟的课件,差不多得用三到四倍的时间来备课。经常上课的时候发现有些地方不合适,课间赶紧回办公室改课件,以便下一节课用最新的课件上课。一个课件改几十遍甚至上百遍都是常有的事。”

  除了在学校任教,文举利还参与了市南区海洋特色课程开发团队,编写地方课程,内容包括海洋环境、海洋生物、海洋资源,以及青岛的海洋文化等。“老师不能光教课,还要负责育人。”她带领市南区的年轻老师梳理学科德育点,结合实际引导学生保护生态系统、保护生物等。在文举利的指导下,学生们多次参加创新大赛获全省一等奖,撰写的研究性学习论文多次获青岛市一等奖。

  一颗童心

  许多人眼中的老教师,常常是古板、落伍、不懂学生心的代表。“年龄大的老师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融入到孩子当中去,心态要年轻,跟学生们交流才没有代沟。”文举利说,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接受新生事物,这些都是老教师需要注意的。

  有一次初二语文考试要求写“我的老师”,结果一个班43个人中有17个人写的是文举利。“这是我退休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比任何奖赏或者荣誉都值得我骄傲。”为了珍藏这份礼物,文举利把所有同学的作文都复印了一遍。

  许多学生在作文中提到:第一次见文老师,以为这么大年纪的老师肯定思想观念也古板,没想到后来发现大错特错,新潮的东西文老师都会用。这一点,文举利颇为自豪,各种优盘、电脑软件她都“玩得很溜”,各种网络语言她也听得懂。十几年前,优盘还是个新鲜事物,那时候文举利已经把优盘当作项链挂在了脖子上。

  “我女儿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回家跟我说,班里上了年纪的老师使用多媒体上课,结果不小心把问题的答案给播了出来,老教师下意识地用手去挡电脑屏幕,但实际投影仪上的答案是用手挡不住的。我虽然把这件事当作笑话听,但是也一直告诉自己要与时俱进。”后来,她又学会制作动画,插入到课件中。

  文举利说,为人师要先为人,一个守时守信守承诺的靠谱的人才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作为教师要有爱心、童心、责任心这三颗心,这三颗心是教师本真的守护神。爱心与责任心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所有教育工作者从教必须首先扪心自问的问题。童心是无论多大年龄的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是维持教师年轻心态能保证与学生正常交流的润滑剂。只有具备爱心、童心和责任心,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才能使热爱教育事业落实在行动上成就教育人生。

  记者 徐圆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正能量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