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明:用良心打造能世代传承的中医品牌

2018-12-03 17: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位于青岛市市南区东海中路30号的山东世医堂中医文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知名中医品牌世医堂的总部所在,短短5年,世医堂从连续亏损发展到有了省内6家连锁店面,作为公司的品牌创始人,刘文明功不可没。20年前刘文明的父亲突然身患癌症,导致家庭外债高筑,为了还债,他只身离乡打工,一步步成长为专啃硬骨头的销售界传奇。事业成功后的刘文明创办了世医堂,他不忘少年时为父亲治病交不起医药费的困窘,立志要积德行善、济世救人。世医堂取世代传承之义,刘文明要打造在山东在青岛的知名中医品牌,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传承和发扬下去,完成他身为中医人使命。

  



  为父治病欠下一身外债

  刘文明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赤峰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个性却不太安分。卖过菜开过小卖部倒腾过煤炭,三十年前刘文明的人生堪称一部“传奇”。他是乡里第一个卖摩托车的,第一户在家中装程控电话的,第一个买大哥大、配BB机的,还用自己赚的钱买了一部吉普车……能折腾的刘文明在这一个个的“第一个”中,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混得小有名气。

  1999年,刘文明的父亲不幸身患胃癌。刘文明回忆道,父亲是在当地的县级医院进行治疗的,一天要花掉一两千块钱,短短一个月就花光了家中多年的积蓄。

  “父亲出院后,病情又反复了,只好再次住进了医院。”这是刘文明经历过的最难过最低落的时刻,这段窘迫的经历也让昔日家中备受宠爱的“老小”迅速蜕变成成熟有担当的“大人”。刘文明与父亲的感情深厚,为了延续父亲的生命,他把吉普车、家电商场等等一切可以变现的物资都卖了,为的是用最好的药给父亲治病。

  “父亲多活了八年,但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欠了很多外债。”父亲一场病就拖垮了家庭,也在刘文明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朦胧的种子。时隔多年,刘文明依然忍不住感叹,如果那个时候就有治未病的意识,父亲可能不会得这个病,如果当时有更经济有效的治疗手段,整个家庭也不会因病返贫,窘困了好些年。

  



  千里马遇伯乐

  刘文明的生命中要感谢两个“伯乐”。

  2000年9月13日,正当刘文明为生计一筹莫展之际,颇为赏识他的同学给他提供了一份糊口的工作。为了尽快偿还债务,刘文明只身离开家乡来到山东淄博闯荡,当时干的工作是销售,一个月工资是600块钱。

  “刚来的时候,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挤了20多个人,业务员只能打地铺睡,地上又潮又湿。”这些苦,刘文明甘之如饴,不仅如此,他每天都要起得比别人更早,五六点钟就给客户送货,别人谈不下的客户,他三言两语就能直戳客户的“痛点”,让客户心悦诚服与之合作。三个月之后,刘文明业绩就做到了全淄博最好,随即提到了副经理的职位,工资涨到了800元,又三个月提到了市场部经理。

  随后的几年,刘文明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靠着极强的市场开拓能力,为当时所就职的公司打开了全国多地的市场,一度成为整个行业的“样板”。河北唐山市场开拓受阻,一纸调令,刘文明披星戴月北上唐山;才稳住唐山的大盘子,青岛市场“告急”,刘文明被召回山东;刘文明是业内公认的一员“虎将”,也是响当当的只肯硬骨头的销售大拿。

  “很多人觉得我亏,给公司挣了上千万,自己却没积累下财富,但我很感谢那几年的经历,那是我成长最快的几年。”刘文明不怕吃亏,在给人打工的那几年,他从学习业务到学习管理,从学做事到学做人,所有的付出都在为今后创业积蓄着能量。后来,随着这家公司收缩市场调整经营方向,刘文明选择了功成身退。

  但机遇早早地找上了已经准备好了的刘文明,靠着之前工作积累下的人脉,刘文明辞职后,很快和他人生的第二个伯乐一拍即合,共同创业,也收获了成功。

  



  要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儿

  2006年5月13日,刘文明组建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2008年刘文明又进入了传媒营销行业,后来又衍生至旅游、小家电、手机连锁店、红木卖场等等行业,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每一个行业都让他收获了财富与成功。

  “善于发现问题,对市场十分敏感,且有着一套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敢想敢做,不怕失败,失败了就再调整。”刘文明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思维灵活,行动果敢”,这使他在短短几年时间创造了销售行业的诸多奇迹。

  2013年,事业有成的刘文明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目前他所做的行业都是挣快钱,人过四十,他认为“人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要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于是,多年前埋在心中的那颗“种子”终于等到了萌芽的时机。很快,刘文明锁定他后半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弘扬中医文化,治病救人。

  “当时国家开始鼓励中医行业的发展,释放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刘文明及他的团队迅速针对青岛的中医市场进行调研,发现行业内以小诊所居多但成规模的少,市场比较混乱,且没有相应的医保政策配套。但有了国家的鼓励政策,刘文明断言,在未来几年中医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所以他下定决心“把下半辈子的人生就交付给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了”。

  2014年初,刘文明着手注册山东世医堂中医文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旗下的第一家中医诊所,花了整整三个月,期间向各级政府部门做了多次世医堂发展规划的汇报。最终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肯定与支持,这让刘文明心中的“种子”得以最终落地生芽。他摩拳擦掌做好了干一番事业的准备。

  



  亏了一年多终于步入正轨

  2014年6月17号,刘文明的第一家中医诊所——世医堂在青岛市市南区莱芜一路2号开业,他开始正式踏入了中医行业的领域。然而刚起步,刘文明就遭遇了创业最艰难的阶段——根本没人来他的中医诊所看病,这个店前期装修等投入了三四百万,聘用了40多人的团队,整整亏损了一年多。

  



  在刘文明的以往的观念里,如果生意不挣钱,一定要果断砍掉,但是这份“有意义”的创业让他发自内心的“想用心去坚持”。

  “老百姓对中医不认可,是因为他们没有受益,没有见到效果;而能不能吸引病人来,关键得看有没有好大夫,要做就做有特色的中医诊所,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刘文明和他的团队天天开会研究、探讨,总结了“世医堂”发展的症结所在,并大刀阔如地进行调整和改革。

  为了找到一个好的专家,刘文明拿出了做销售时的执着,天天给专家打电话,约见面,聊规划说想法,“三顾茅庐”靠着诚心请来了第一位国内知名的中医专家——国医大师路志正的弟子张维俊,也靠着这个专家把“世医堂”的口碑打响了,慢慢的口碑好了,患者越来越多,其他专家看到了品牌实力也愿意来坐诊了,专家也越来越多。

  “后来,很多老百姓形成了一种认识,找大专家就来世医堂,世医堂的专家最多。”据介绍,目前“世医堂”博士、博士后的专家就有50多位,几乎涵盖肿瘤、骨科、风湿骨病等全部科室。

  中医团队搭建起来之后,“世医堂”的业绩开始飘红,从每天几百元上升到几万元,病患群非常稳定,实现了良性的运转,也具备了后续发展的能力。这期间,正如刘文明所预料的一样,国家也为中医行业发展陆续配套了一系列更好地政策,譬如中医门诊纳入医保报销等等,使得中医行业的发展踏入快车道。2016年,刘文明的第二家分店在市北区长春路87号开业。2017年3月,世医堂这个品牌走出青岛,在济南开了第一家分店,实现了品牌连锁。短短四年间,世医堂开到了6家门店。

  刘文明告诉记者,2019年,世医堂还会有很大的变化,将打造100位的专家团队,还将依托强大的中医团队布局整个山东市场。

  



  绝不让患者多花冤枉钱

  “如果能花少钱治好的病,绝对不让患者多花冤枉钱。”这是在世医堂的经营中,刘文明和他的中医团队都在坚持的一条铁律。对刘文明来说,世医堂最初的萌芽来自于少年时为父亲治病交不起医药费的困窘,而世医堂的未来,是品牌,是口碑,是传承,更是积德行善和济世救人。

  “做好中医行业必须把握几点,好的医生,好的药材以及好的服务。”刘文明告诉记者,对于目前中医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这一点世医堂已经具备了,在采购药材方面,世医堂制定了非常严格标准,对供应商进行制约,一旦供应不合格的药材,就停止后续合作。

  在服务方面,世医堂有着最先进的30席的客服系统,专门为患者服务。凡在世医堂看病,都会接到两个电话,一个是24小时内的满意度调查电话,另外一个是7天内的治疗效果调查电话。对于患者反应的意见和建议,会处理到满意为止。刘文明透露,世医堂还在着手做山东首家智慧中医药房,将引入人脸识别,患者进门后,将直接呈现在世医堂所有就医记录,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做企业可以把利益放第一位,但世医堂不行,治病救人应该把良心放在第一位。”刘文明告诉记者,他要打造在山东,在青岛的知名中医品牌,把中医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传承和发扬下去,积德行善、济世救人,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医人的使命。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中医品牌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