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一场建筑文化的回归

2018-12-17 09:51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万国风情建筑下的文化归属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欧式风情……以上种种都是提到青岛绕不开的代名词。诚然,这个被誉为“东方瑞士”的海滨城市,从不缺少美——八大关内各国风格的别墅建筑、充满异域风情的教堂以及日渐成片西式建筑群。这些曾经令青岛引以为傲的建筑,也慢慢让青岛陷入文化危机。当济南开始回归济南府的身份,苏州以“千年姑苏”成为中国的名片,一身西式华服让青岛越来越难找到自己的文化归属感。

  很长一段时间西方建筑文化盛行,地中海、托斯卡纳、曼哈顿、ART-DECO等成为城市建筑的风尚。随着中华文化复兴,中国元素也开始被广为运用:屈原的辞、李白的诗、张大千的马,绵延千载的华夏诗意,通过文字传续;高堂阔院、小桥流水、繁花碧树,贯穿几世纪的居住理想,通过空间传承。正如梁思成说:“我们应该研究汉阙,南北朝的石刻,唐宋的经幢,明清的牌楼,以及零星碑亭,泮池,影壁,石桥,华表的部署及雕刻,加以聪明的应用。”于是中式建筑去腐破沉,摇身一变以更符合时代审美的“新中式”形象渐渐回归人们的视线。

  新中式:传承历史的根,守住文化的魂

  当一个个新中式楼盘在青岛拔地而起,企图让暌违国风的青岛找到传统文化的根,我们看到的却是千篇一律的复制品,同样的大门,同样的屋檐,徒有一副中式皮囊,内在却空空如也,大家在一味追求形似的时候,完全缺乏古代建筑文化精神内核的深度挖掘和领悟,只得其形而不得其质。同时也缺乏对当下时代人居生活方式的结合。在房子成为“快销产品”的时代,量身定做简直是天方夜谭。虽然很多楼盘动辄地域文化,尊重地域文脉,一套套说辞冠冕堂皇,但放眼望去,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

  放眼城市千篇一律的新中式建筑,我们赫然发现还有一盘讲究境界、不落俗套的优质项目——金地金泽·九里风华。为了让中国建筑文化彻底根植项目,九里风华设计团队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精力,每一个细节都追求精益求精,他们跑遍全国,几乎将中华大地上的特色古建筑研究了个遍,这才有了今日的九里风华。

  



  传统堪舆布局

  中国传统建筑向来主张“天人合一、浑然一体”,居住讲究“静”和“净”,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稳定、安全和归属感。九里风华沿袭传统建筑落位理念,栖身规划中的大涧山森林公园,于三山两湖之间,畅享游云野鹤的闲情逸致,依山而建,顺应北侧大涧山的山势地貌,同时考虑风水之学来布局造势,形成了北高南低的规划形态,营造出整个社区生态宜居、上风上水的气质。

  



  国风寓巧于拙

  中国建筑向来细究营造部分,苏式的文人雅致或是徽派的原始质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代表形象。九里风华建筑形体设计遵循古典三段式法则,通过提炼、推衍、重构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柱、檐、墙、门等古典元素,创造出独特的新中式建筑风格,在材料使用上,通过石材、铝板、玻璃的搭配,精雕细琢,营造出基座、立面、屋檐富有价值感的配色和质感,赋予建筑内敛而时尚的韵味。

  



  形制礼序园林

  传统园林以苏式为代表,最为讲究风水礼序。在景观规划上,九里风华整个社区营造了“一堂一轴环、两区带九园”的新中式景观体系,复刻四水归堂仪式感的同时,打开了中式建筑的传统形制,院子将光、风、雨、雪等自然元素融纳其中。当身处院内,与自然的对话也在这四方院悄然发生,挣脱传统院落的封闭感。配合360°健康家、微气候智慧决策系统,营造中西合并的风雅贵胄礼序园林。

  



  兼纳本地风土

  九里风华以崂山北九水为模板,匠心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九园”园林设计。九园,分别以青岛崂山九折命名,一步一景,各有风韵。比如,上善园,斑斓剔透,曲径通幽,坐忘园,童趣琳琅,返璞归真,养生园,雅致传神,安静祥和。

  当矫揉造作的奢华、宏阔浮夸的场面、繁多堆砌的装饰不断冲击着当代人的审美意识,整个城市开始重新审视生活时,金地金泽·九里风华或许正是为弥补这种城市文化缺陷而来。

  



  【金地金泽·九里风华】

  项目地址:西海岸长江东路北侧,大涧山东麓

  项目电话:0532-68606888

   [编辑: 高明良]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