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2018-12-17 16: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7日消息 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了解,今年,青岛市市政公用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2018-2020年三年计划实施47项城区河道整治提升工程,目前已启动30项河道整治提升项目,完成湖岛河、张村河等23项城区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累计整治长度68公里。目前,各区市共完成公厕新建164座,改建(造)117座,纳入社会公厕22座。共计完成303座,完成任务率131.7%(计划新建改建230座)。

  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服务城区人口30万人以上

  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于2018年5月18日建成运行,6月28日通过环保验收,设计规模日净化污水4万吨,汇水服务范围31.2平方公里,服务城区人口30万人以上。

  该厂是青岛中心城区首个全地下水质净水厂,具有全地下空间利用、出水高标准排放、污水处理设施布局流域中上游、再生水直接作为河道生态补水等特点。项目地下空间利用深度18米,主工艺采用国内技术领先的MBR超滤膜技术,过滤精度0.1微米,出水优于地表水V类水标准,是青岛市目前排放标准最高、国内排放标准领先、国内地下空间利用最深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全部作为河道生态补水、城市景观绿化、再生水源热使用,形成水净化、水利用、水生态的区域水处理系统。该厂单位治水用地指标为0.23平方米/吨水,0.29平方米/kgCOD,单位用地指标全国最优。该项目的建成运行既优化了流域内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也为水质提标作出了示范,对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利用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世园会水质净化厂:实现6000吨/日处理能力

  2018年11月28日完成世园会水质净化厂配套泵站及压力管道建设项目,新建DN400压力管道2.4公里及提升能力5000吨/日泵站1座,实现世园会水质净化厂6000吨/日处理能力,促进李村河中上游河道生态补水,提升青岛市城市水环境质量。

  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2月2日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按照“系统规划、统筹实施;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防治结合,源头控制”的原则,梳理了五大类13项工作任务,力争2018年李村河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市城乡建设委针对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2018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断面水质稳步达标,生态环境部组织第三方对李村河胜利桥水质监测点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李村河胜利桥国控断面10月以来水质监测数据均达标。

  黑臭水体治理:入选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8年9月19日,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通知》(财办建〔2018〕172号),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先治多奖,激励约束;标本兼治,确保实效;海绵理念,综合施策;创新模式,长制久清”的要求,创建20个黑臭水体治理的示范城市。示范城市治理后黑臭水体应基本达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要求,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城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2018年10月24日,国家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组织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青岛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最终从4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底实现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为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达到国家要求的“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青岛市将以本次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创建水环境质量长效稳定提升示范、北方海滨丘陵型缺水城市水生态建设示范、多行政区、多水厂、全流域联动的“厂-网-河”一体化建设运营示范、全市统一共享的海绵城市和排水监测管控平台建设示范等四个示范,建立全域统筹、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实现水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使城市更加生态宜居,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为PPP项目,由西海岸新区公用事业集团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为社会资本方(招标确定); SPV项目公司为青岛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该项目一期投资约16.7亿元。于2017年9月14日进场施工厂区土方平整,目前完成静脉产业园项目的90%,计划于2018年底基本完成主体施工。静脉产业园项目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处理能力225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工程200吨/日;配套固化飞灰填埋场处理能力265万立方米。

  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于2017年8月10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一期社会资本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环境分公司,10月26日,项目公司完成注册。该项目占地面积80亩,项目估算投资45879.5万元。设计日焚烧生活垃圾900吨(2×450t/d),日处理餐厨垃圾30吨。目前进展:完成项目总进度的50%,计划2019年建成投入运行。

  文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