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八医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检测 “三九贴”冬季保健养生

2018-12-20 16: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0日消息 “冬治(补)三九、夏治(补)三伏”,冬病冬治、冬令进补都是中医治未病的范畴。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因此易生疾病。可见冬季保健养生的重要性。

  《黄帝内经》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冬主收藏,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此时采用具有辛温助阳的中药贴敷在人体特定穴位上,通过药物、俞穴及经络的作用,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可疏经散寒、温肺逐痰、健脾补肾、调节脏腑功能,调动机体免疫功能,加强和巩固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三九贴适应病症

  1、呼吸系统疾病:久咳,哮喘,鼻炎,体虚易感冒者。

  2、脊柱关节疾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3、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胃溃疡及其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

  4、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亚健康、身体及四肢寒凉怕冷。

  三九贴贴敷时间和地点

  一九:2018年12月22日(冬至)—2018年12月30日

  二九: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8日

  三九:2019年1月9日—2019年1月17日

  地点: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门诊楼6楼国医馆

  三九贴注意事项

  1、每次贴敷时间:一般成人6-8小时,可根据人体差异和耐受程度适当调整。

  2、贴敷期间配合灸疗(督灸、脐灸、雷火灸等)效果更佳。

  3、治疗期间和贴敷后3天内,忌食辛辣、生冷、腥膻、刺激之品,如鱼虾、海鲜等和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戒烟、酒。

  4、贴敷治疗期间应尽量减少活动,贴敷后8小时内不宜洗澡。

  5、贴敷治疗后,一般局部均有热、痛、痒等感觉,属正常现象。如果出现局部灼热、剧痛难忍,或起泡等现象半小时即可取下。

  6、若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挠抓和沾水,以防感染或用炉甘石外涂。若局部反应严重水泡较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贴敷期间应保持心情愉悦,注意预防感冒。

  8、禁忌人群:孕妇、恶性肿瘤患者、强过敏体质者、感冒发烧者、患有感染性疾病者。

  欧式古典分割线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长期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检测,欢迎前往咨询。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