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收官 整治东部废弃采石场还崂山一片绿

2018-12-24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4日消息  今天,由青岛市环保局牵头组织的2018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报道组走进崂山区彭家庄社区北侧采石场、枯桃社区采石场。这两处采石场属于“青岛市东部废弃建筑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崂山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为全面推进崂山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崂山区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土资源局崂山分局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优先对“三区两线”范围内的采石场进行恢复治理。

  彭家庄社区北侧-枯桃社区采石场

  崂山区彭家庄社区北侧采石场、枯桃社区采石场治理区,西北起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枯桃社区,东南至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彭家庄社区,共治理区总面积0.802km2。治理前为建筑用花岗岩采石场,由于历史上长时间的露天开采,被毁山体形成多处高陡崖边坡,坠石崩塌时有发生,主要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资源压占等地质环境问题,且废弃采石场位于滨海大道和地铁11号线可视范围内,破损的山体形成严重的视觉污染。

  

生态修复后



  彭家庄采石场对上部边坡采用削坡整形+挂网喷播绿化的治理方式,对底部采用渣石回填+种植土回填+植树绿化的治理方式,并沿边坡底部修建挡墙、坡顶修建挡水墙等辅助工程。枯桃1#至4#采石场采用渣土回填+缓坡绿化的治理方式, 2#采石场在靠近部队用地的一侧设置抗滑桩; 3#采石场在采石场西北部采用削坡整形+锚喷支护的治理方式。目前四标段均已竣工,完成削坡整形51782m3,挂网喷播绿化面积17015m2,锚喷支护工程工作量7300 m2,抗滑桩305m,施工总费用约2000万元。

  项目实施以后,使得生态植被得以恢复、地质灾害隐患得以消除,裸露的岩石、废石堆得以治理,附近的空气质量等以改善,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消除了视觉污染,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北龙口南侧采石场

  崂山区滨海大道两侧北龙口南侧采石场位于滨海大道东侧约350m,北龙口社区南侧200m,治理区面积1.656km2。由于历史上长时间的露天开采,被毁山体形成多处高陡崖边坡,坠石崩塌时有发生,存在崩塌地质灾害隐患,对原有地质地貌景观造成极大的破坏,采矿废石大量堆放,造成土地资源压占,且废弃采石场均位于滨海大道、青银高速和崂山风景区可视范围内,破损的山体成为损害青岛市区文明形象的刺眼的伤疤,对当地居民和来青游客都形成严重的视觉污染。

  

北龙口南侧采石场生态修复前



  设计对边坡进行危岩体清除、削坡整形,对坡面进行挂网喷播绿化;对每个采石坑底部进行渣土回填、上覆种植土植树绿化,要求回填后的坡度为20°,将回填渣石压实并上覆1m的种植土,然后进行植树绿化,绿化树种选择刺槐、黑松、侧柏等;辅助工程为修筑排水沟、修筑挡土墙。三标段现已竣工,完成削坡整形61680m3,挂网喷播绿化面积55620m2,栽植雪松、圆柏、黑松、刺槐、火炬进行绿化,施工总费用约1700万元。

  

北龙口南侧采石场生态修复后



  项目实施以后,使得生态植被得以恢复、地质灾害隐患得以消除,裸露的岩石、废石堆得以治理,附近的空气质量等以改善,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消除了视觉污染,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通讯员 王利东 张建峰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