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拔尖人才|张毅:做涉外律师的领跑者

2018-12-27 14: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

  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青岛市市南区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全出竞进”的原则,从企业管理、产学研、现代服务业、卫生、教体、社科文化、技能、综合8个类别中选拔出拔尖人才百余名。半岛网拟邀请其中20位拔尖人才制作系列专访,聆听他们的成才故事。

  大学就读于海大英语专业,毕业后从事保险行业8年,自学3年通过律考,转行律师后摸爬滚打18年,为无数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牵头成立QIBA“青岛国际商务俱乐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执业领域,如今,被选为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山东省律协和青岛市律协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委员会主任,他实至名归。

  他,就是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毅。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坚持不懈 自学3年转行律师

  张毅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母都是中国海洋大学的教授,父亲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批律师,第一批专利代理人。然而,作为一名“律二代”,张毅一开始并没有从事律师行业。1992年,张毅从中国海洋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毕业后的他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国际部工作,在保险行业一扎就是8年,前4年从事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后4年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接触到了涉外法律领域,冥冥中,他觉得自己应该学点法律相关的知识。

  1996年,一位律师大咖的话更是给张毅添了动力。“你是英语专业的,又干国际贸易领域的保险,假如你将来再考个律师,到了21世纪,你就是个综合性人才。”在这位大咖的点拨下,张毅茅塞顿开,决定自学考取律师资格证。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在那个年代,律考的通过率极低。1997年、1998年、1999年,3年的时间,张毅一边工作一边自学,既要保证完成保险公司的业绩指标,又要啃下无数精深专业的法律知识。“那3年我一个假期都没有,周末、五一、十一、元旦、春节,所有的假期都被我用来学习法律了。”现在回想起当初拼搏的岁月,张毅依然觉得非常值得。夜校、培训班、自学,张毅用尽各种办法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学习法律知识,终于在1999年成功考取了律师资格证,据说那年的律考通过率不足3%。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紧抓机遇 投身涉外法律领域

  2001年,乘着中国加入WTO的东风,张毅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投资像青岛这样具有发展潜力的二线城市,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商会也陆续在青岛设立办事处。2003年以后,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来青岛投资建厂,设立分支机构。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涉外领域律师的市场需求,而集英语、外贸、法律三种知识于一身的张毅,正是外资企业的翘首企盼的人才。

  就这样,张毅在山东亚和太律师事务所执业7年后,于2007年发起创建了山东友华律师事务所,并带领友华所获得市优和省优称号。同时积累了大量的涉外法务经验,以及大量的世界500强客户,长期担任多家著名跨国公司及众多欧美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顾问,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性法律服务。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对张毅来说,自己的快速成长与外国企业严格的要求密不可分。作为青岛较早的涉外律师之一,张毅笑言自己是在外国客户,尤其是德国客户的“揉搓”下成长的。“德国人的严谨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任何一个协议,无论是多么细小的条款,他们都会要求反复修改和斟酌,工作一丝不苟。”张毅回忆道。就这样,张毅的认真严谨和精益求精逐渐在外国企业中打出了知名度,客户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

  2015年,水到渠成地,张毅成为了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更大的平台上施展身手。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立足行业 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伴随中外商务人士在青岛的汇集,2006年,青岛产生了由欧美企业家发起的“青岛商务领袖”QBL(Qingdao Business Leaders),但是,该组织只允许持有外国护照的商务人士入会。去QBL做过几次讲座的张毅认为,这么好的平台,只允许外国人加入,太可惜了。假如有一个组织能为中外国际商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让外国企业和中国人才直接对接,既方便了外国企业的用人需求,让他们能够找对人做对事,一站式解决法律、会计、市场、物流、金融等用人及业务需求,也给青岛的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有了想法,张毅就大胆去实践,2009年,在他和朋友们的努力下,成立了“青岛国际商务俱乐部”QIBC(Qingda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lub),中外国际商务人士均可申请成为会员。为了进一步融合QBL与QIBC的资源,2012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识,QBL与QIBC正式合并,成立“青岛国际商务俱乐部” QIBA( Qingda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ssociation)。QIBA旨在为中外商务人士搭建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协助企业或会员在创立和成长,国际企业本土化和本土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合作共赢。目前拥有企业会员百余家,驻青岛的各国的代表处二十余家(荣誉会员),个人会员数百名,盈余收入用于支持慈善公益事业。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QIBA除了帮助外国企业在青岛经营,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俱乐部有20多个国家的商会代表,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到这20多个国家,都可以获得更本土、更专业的海外资讯和业务支持。”张毅说。

  与时俱进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然要面临对国外崭新的语言环境、文化环境和法律环境,而此时,律师行业尤其是涉外律师业就成为帮助企业开拓海外业务的重要纽带。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样也意味着涉外法律服务市场的需求愈发庞大。

  因此,张毅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专业、高效、精细化的标准为“一带一路”涉外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张毅



  2017年11月,在张毅的推动下,由青岛市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与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青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端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主题,共商青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建设大计,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助力青岛市乃至山东省企业境外投资安全着陆。

  2018年5月,张毅为青岛市贸促会会员企业进行“一带一路”投资和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及发展历程、如何防范国际商务和国际法务风险、海外投资架构设计、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基本类型和特点、主要交易文件和谈判要点、美国政府的监管等重要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

  2018年9月,在市南区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张毅组织了欧洲华人律师协会10余名欧洲律师带着百余个投资项目在香格里拉与山东的涉外律师,青岛的企业家200余人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投资并购研讨会暨国际项目对接会,广受好评。

  此外,张毅还与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诸多国家的律师事务所、当地商会、法学院和世贸中心等合作,应邀举办了十余次关于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法律环境的专题讲座,广受好评。 2013年至2016年期间,张毅作为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参加了全国律协组织的在美国以及欧盟的跨境投资并购和反倾销反补贴的培训,并担任境外培训班班长。2017年,全国律师协会选拔了15名律师接受资助参加国际律师组织的活动,张毅是入选的15名律师之一。

  虽然已经获得诸多荣誉,但张毅始终坚持刚入行时的信念:懂法律、懂语言、懂专业业。他始终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律师也应该走出去,甚至应该走在企业的前面,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对接更多的海外资源。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未来,张毅将更多地投身于“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对接国内和国外资源,迎接涉外法律服务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做涉外律师的领跑者。

  记者 游潇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