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岛市办实事顺利完成 大部分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

2018-12-28 16: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8日消息  按照“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普惠可行”的原则,年初市委市政府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交通、食品安全、救困扶弱、文化体育”等基本民生,筛选确定了10件32项市办实事。市政府实施公开挂牌督办,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抽查暗访,加大重点事项跟踪督办和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力度;畅通市办实事绿色通道,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持续组织开展“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市民代表现场查看评议项目进展,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实施,让群众早受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各有关部门、区市的共同努力下,10件实事顺利完成,大部分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一件: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完成技能提升3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

  1.新增就业方面,30万人就业目标顺利实现。

  2.技能提升和扶持创业方面,完成技能提升32283人,占年计划的107.6%;政策性扶持创业19242人,占年计划的128.3%。

  3.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面,完成技能证书培训15858人,占年计划的105.7%。

  第二件:提高城乡教育保障水平,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0所,开工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0所、中小学校30所,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工程

  4.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方面,100所食堂已全部建成并达标,占年计划的100%,惠及学生8.6万余名。

  5.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方面,6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占年计划的100%,其中59所已主体完工,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学位约1.2万个。

  6.中小学建设方面,30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占年计划的100%,其中5所已完工、19所将于2019年完工、剩余6所将于2020年完工,增加学位约2.3万个。

  7.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方面,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42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494人,分别占年计划的100%、121%和247%,60余万人次从中受益。

  第三件:加大养老救困扶弱力度,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

  8.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方面,11月15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老人可以通过平台电视端便捷获取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

  9.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方面,20处示范性社区食堂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年计划的100%,带动全市新建社区食堂60处,每天可为近5000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10.医疗救助制度完善方面,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于9月底开始全面开展,目前已初步筛选出400余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正在进行审核及救助金发放等工作。

  11.孤儿生活保障提标方面,1月1日起,机构供养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提标以来,已发放孤儿养育金9314人次。

  第四件: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引进高水平医院2家,新建院前急救站18处,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扩大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12.医院引进方面,已引进高水平医院2家,占年计划的100%,其中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于7月2日开工建设、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于7月28日投入运营。

  13.急救站建设方面,18处站点已全部并网运行,市区急救站点覆盖率和急救效率进一步提升,惠及城乡居民近500万人。

  14.医保待遇提高方面,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按照新政策享受待遇。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1021万人次享受相关保障待遇。其中,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41亿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3.02亿元,全民补充医保资金支付1.19亿元。

  15.长期护理保险方面,4月1日起《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按照新政策享受待遇。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1.8万余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护理保险待遇,其中护士、养老护理员和康复人员等照护服务人员共上门服务60万人次,提供照护服务时间累计达18万小时,护理保险资金支付约3.5亿元。

  第五件:加快美丽青岛建设,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增加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新增、改造公厕230座,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配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100处

  16.节能保暖改造方面,已开工553.5万平方米,其中531.7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06.3%,惠及居民约6.6万户,每年可节省燃煤约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万吨。

  17.清洁能源供热方面,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高背压改造、大唐黄岛发电厂余热利用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涵盖燃气供热、污水源热泵、生物质锅炉、余热利用等多种清洁供热方式,累计新增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71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103.6%。

  18.公厕建设方面,已新增、改造公厕265座,占年计划的115.2%,其中新增210座,改造55座,公厕数量不足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

  19.美丽乡村建设方面,100个示范村已全部完工,占年计划的100%,带动1000个村庄实现提档升级,惠及居民约17万户。

  20.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配建107处,占年计划的107%,养殖场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第六件: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户),整治居民楼院500个,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

  21.棚户区改造方面,已启动改造41248套(户),占年计划的117.9%。

  22.住房保障方面,已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占年计划的114.1%。其中,实物配租4342套,租赁补贴3644户。

  23.楼院整治方面,518个楼院已完成整治,占年计划的103.6%。累计粉刷楼体915栋,拆除私搭乱建1764处,清理圈占毁绿1088处,清运乱堆乱放3629处,新增绿化约18.2万平方米,硬化地面约82万平方米,修缮管线约12.1万米,增设车位2889个、路灯370盏,惠及居民约14.2万户。

  24.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累计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改造危房1200户,占年计划的100%。

  第七件:保障市民便捷出行,开辟调整市区公交线路50条,升级改造市内三区老旧交通信号设施150处

  25.公交线路调整方面,结合地铁线路开通运营、交通拥堵情况和市民出行需求,累计开辟调整公交线路107条,占年计划的214%。

  26.老旧交通信号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升级改造218处,占年计划的145.3%,市区道路通行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第八件:守护公众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

  27.食品安全检测方面,完成定性定量检测88866批次,占年计划的136.7%,已出具数据总体合格率为96.82%,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28.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方面,经过近1年来的整治提升和测评,最终确定交运兴山路农贸市场、团岛农贸市场、金麦园综合市场等44处市场为2018年度星级农贸市场,市场管理水平和购物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百万市民从中受益。

  第九件:优化城乡公共文体服务,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对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和艺术培训给予补贴,建设健身场地100处

  29.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方面,活动于10月31日正式结束。期间共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2000万元,15.9万人次在平台消费,实现优惠1986.48万元。

  30.健身场地建设方面,累计建成投入使用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和体育公园等健身场地103处,占年计划的103%,惠及周边居民近50万人。

  第十件: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完成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60台

  31.应急救护证书培训方面,5月12日红十字应急救护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采用网络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2285人,占年计划的111.4%,持证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56%。

  32.AED设置方面,60台AED设备已全部设置完毕,突出保障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和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体育场馆、景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市民活动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为群众生命安全增添一道防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民生领域短板、聚焦群众现实需求,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使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项目 市办实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