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便民惠民不打烊

2018-12-29 16: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9日消息 城乡新增就业900余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20人,举办招聘活动9场……2018年,金家岭街道在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硕果累累,居民获益颇多。截至目前,街道共办理企业、个体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139家,创业担保贷款13家,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449家;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185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退休11人,灵活就业人员退休71人;办理城镇职工退休认证1.4万余人,城乡居民退休认证187人。

  加强帮办代办 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今年以来,街道在辖区5个管区共设置12个人社窗口,工作人员13名,承担63项人社服务事项,每个窗口全面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街道人社中心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将工作力量下沉到管区,全面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区一刻钟”服务圈。

  在管区层面,每个管区服务大厅设立导服区,配备专职导服帮办员,解答群众政策咨询,帮助群众整理申请材料,协助填写申请表格,引导分流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

  在社区层面,街道人社中心以“三建联动”平台为依托,委托专业公司开发建立“三建联动”人社二级系统,共有失业人员走访和宣传等15项业务进入系统。社区专职网格员收到人社服务指令后,到重度残疾人员、低保人员、未入园儿童、失业人员和老年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家中,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去管区代为办理人社业务。

  与此同时,街道人社中心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在社区开展各项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创建工作。今年,我街道金家岭社区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9场招聘会促成400余人就业

  在招聘服务工作方面,街道积极组织开展“贺新春、促就业”春风行动招聘洽谈会活动,分别在辽阳东路大润发超市门口等辖区内人口较密集繁华地段开展“送岗进社区”招聘活动,全年召开招聘会9场,提供岗位约3000余个,成交约400余人。

  “我们今年还规范就业创业各项补贴申领发放工作。”人社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申报各项补贴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实地核实和跟踪扶持,重点查看创业实体是否正常经营,用工情况、经营场所等是否与申请人提交的资料相符等,确保资金发放安全。另外,街道依托 “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深入社区,对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截止目前,受理企业、个体创业补贴申请139家,受理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449家,办理小额担保贷款13家。

  12月15日,据街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工作中,他们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减少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减少部分现场业务审核,引导企业和劳动者通过网站、手机APP等线上工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多举措保障“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为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费工作,街道积极做好非集中收费期居民和新生儿的医疗保险缴纳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收缴1856人。根据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按时完成居民医疗保险补贴街道分担资金的上解工作,今年共上解资金272万元。企事业单位人员退休认证工作关系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工资发放,今年以来,街道人社中心要求各管区人社窗口认真做好此项工作,严格按要求进行认证。全年对辖区内1.4万余名居民进行了现场及上门认证服务,确保居民能正常享受退休待遇。

  另外一个工作重点则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为此,街道专门安排人员,向辖区企业职工发放“崂山掌上用工平台”二维码,在企业生产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广泛进行宣传,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另外,街道人社中心还牵头制定排查方案,迅速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排查行动,重点排查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并及时向区监察局报送排查情况。

  与此同时,街道还认真做好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和企业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工作。针对辖区内企业数量较多情况,街道对已进行网上申报的企业进行审查,对有问题企业及时进行通知和上报工作。各管区负责片区内的集体户、空挂户等人员的信息采集,各社区负责做好辖区居民人员的信息采集。截至目前,人社中心共累计调查5440人,审核申报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企业共计3800余家。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