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公益行 | 挽留海鸥 共保绿水青山

2019-01-14 14: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4日消息 凛冬时节,越冬海鸥又如期抵达青岛。数千只海鸥在栈桥海域翱翔、觅食,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给海鸥喂食、拍照。1994年开始,青岛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经过多年来的保护,青岛鸟类栖息的环境明显改善,海鸥种群也增加至17种,数量超过10万只。

  人鸥嬉戏 市民游客争相亲近海鸥

  1月12日上午,栈桥海域,数千只海鸥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擦着海面飞翔,时而落在沙滩上休息觅食。能安恒信志愿者准备了免费海鸥食,游客及市民投喂海鸥后还可领取海鸥卫士纪念章一枚,同时,志愿者还设立海鸥种群介绍及科学投喂海鸥科普展板,为栈桥游客及市民讲解介绍,号召大家保护海鸥,保护环境。

  



  公益活动一开始,栈桥海边便聚集不少前来欣赏海鸥的市民和游客,大家有的给海鸥喂食,有的则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带孩子来栈桥这边喂海鸥,一是想拍些照片,再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有保护海鸥的意识,这次正好赶上能安恒信做公益活动,听志愿者讲解了海鸥的科普知识,还领了纪念章,挺有意义的。 ”一位参与公益活动的阿姨说。

  



  



  挽留海鸥 岛城再添稀有海鸥种群

  1994年前后,青岛的海鸥无论品种还是数量都很少,只有红嘴鸥和银鸥两种海鸥,仅有2000只左右。为了唤起市民的爱鸟、护鸟意识,青岛市从1994年12月1日开始,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吸引更多海鸥来此栖息。

  



  2015年,青岛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2016年,世界级濒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时隔80年后再次现身青岛胶州湾湿地,经专家确认为传说中的“神话之鸟”。如今,青岛海鸥的种群已达到17个,每年在青过冬的海鸥超过了10万只。

  



  倡导呼吁 保护海鸥要方法科学

  “挽留海鸥行动”至今已近25年了。如今,海鸥在青岛已经形成了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每年来青岛过冬的海鸥越来越多,这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能安恒信志愿者介绍说“现在市民和游客保护海鸥的意识增强了,但保护的方法有的还不够科学,比如喂食海鸥,有些海鸥食出现了过期变质,如果被海鸥吃了之后就容易染病,甚至会传染给同伴,从而出现成群死亡的现象,这样做可以说是好心办了坏事。 ”

  



  能安恒信志愿者也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呼吁,市民和游客投喂海鸥,一定不可投喂变质食物,避免海鸥出现饮食问题导致的死亡现象。

  



  环保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挽留海鸥”活动也将成为能安恒信每年一次的公益善举,也希望通过此类公益活动呼吁更多人保护海鸥,保护绿水青山!

  通讯员 纪豪杰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鸥 青岛 青岛海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