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默默承载时光的东仲休闲广场

2019-01-15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5日消息 “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隆冬的严寒让岛城披上了一层萧瑟。都说“流汗身轻心亦宽”,在屋里憋久了总要出来走一走,北仲三路上的“东仲休闲广场”就是居民的不二选择。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仲家洼棚户区经历大规模改造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楼与楼之间就形成了一些空地和小院,有的藏在胡同里,有的藏在小区中,还有的居于路道街坊之间,“东仲休闲广场”就是其中之一。早期的“东仲休闲广场”是一个用铁栅栏围起来的小公园,里面种的花和树,有一点空地但活动起来却不自在,常常围了一些老人在这里下棋或者打牌,毕竟这里树还是多的,可以避避暑,居住在北仲三路的鲁福平就是其中之一,一个在镇江路这片区域里住了三十几年的居民,对这里再了解不过了。

  据鲁福平介绍,这里原先的小公园里面花草很多,夏天老人们在这里活动蚊子到处飞,到了下午就待不住了,虽然环境空气很好,但是常常苦于蚊虫叮咬,来这里玩的居民好些都带着蒲扇边扇着风边下棋,出来玩一会被蚊子叮几个疙瘩再正常不过了。有的老人干脆带上“风油精”,隔段时间就涂上一点,公园不大但是“风油精”的味道却常常回荡在这个小小的院子之中,大人们也不爱带孩子们往里面逛,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咬上一下,一个大包好几天都消不了。

  后来随着体育街改造,这个小公园也有所修建,园中一些杂草和招揽蚊虫的植被都被清除,铺了地砖修了长廊,两棵斜背大梧桐树由东向西倾,像是故意在为树下的人遮凉。这个默默无闻为居民奉献的小场地改造后焕然一新,也有了属于自己响当当的名字,在北面的石壁上刻着“东仲休闲广场”六个大字。鲁德平高兴地说:“别看这个小广场不大,二十几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啊。”

  “东仲休闲广场”不仅仅是环境上得到了大规模的改变,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广场的东面建有公共卫生间,卫生间的南面由东向西建有一排长廊,石柱架起木顶底下是一排木坐,即便是没带小马扎也能在长廊下坐着休息会。

  到了晚上,体育街自然是热闹非凡,相比体育街“东仲休闲广场”显得比较安静,有的居民会在这里偷偷的练习没有学好的舞蹈,也有老人在这里安然地打着太极,还有放假在外面玩耍的孩子玩累了在长廊下面和朋友聊着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即使藏在胡同里,也从未改变过对居民的关爱,“东仲休闲广场”像是藏在巷子里的“避风港”,为远航归来的人们服务着、奉献着。

  通讯员 杨帆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殷晓宁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