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能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家“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正式开园

2019-01-23 15:03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9年元月21日,中国第一家“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在上海闵行区的颛桥镇正式举行了开园仪式,上海市农委副主任王国忠、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闵行区政府副区长吴志宏、闵行区政协秘书长韩朝阳、闵行区农委主任蔡福康、颛桥镇镇长陈冬发,闵行区乡村振兴推进办相关领导,以及诸多学术机构业内企事业单位,以及30余家媒体出席了开园仪式。

  



  “微笑草帽·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的开园,标志着上海特色的乡村振兴正式拉开了序幕。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方面,不仅仅要做好上海本地的乡村振兴建设;上海还需以上海大都市的人才、资源高地为依托、服务好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实施,这也是落实上海打响“四大品牌”中的“上海服务”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闵行区及颛桥镇高度重视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和帮助在乡村振兴领域有着较大影响力和操作经验的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在闵行区颛桥镇打造中国第一家“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的上海市也要在乡村振兴方面迎头赶上全国的先进地区,并形成上海市乡村振兴的特色,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在机构成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上发出了倡议,并得到了国内外各学术机构、业内企事业单位的响应,共同打造生态振兴生态链产业园。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太悦旅游文化研究院、台湾科技大学、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合肥滨湖投资控股集团、天赋资本、上海华明高技术(集团)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上海市农业旅游经济协会以及全国15家省级休闲农业协会等单位和专家、企业家迅速行动,尤其在闵行区政协、闵行区颛桥镇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选定场地落实实施。

  



  微笑草帽•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之所以选择落户闵行颛桥、选择光华路文创街区,一是因为闵行区颛桥镇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从2018“金颛”企业年会传出信息,颛桥镇依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优势,正在打造“颛桥智造”、“颛桥服务”“颛桥文化”的品牌,微笑草帽•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的定位与此高度契合。

  “微笑草帽·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以“生态聚能 共创共享”为核心理念, 以“传承农耕文化,塑造原乡生活,实施科技农业,实现智慧乡村,共创二十一世纪中国美好乡村”为愿景,聚合的内容包括:

  基础农业类:

  1、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农具、农业设施

  农业技术类:

  2、育种、种养殖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农产品保鲜、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服务类:

  3、农产品流通与新零售、仓储物流、农产品品牌与包装设计、农产品供应链

  乡村服务类:

  4、土地流转交易服务、闲置农房盘整与收储改建、乡村金融、生态环保、乡村景观营造、古村保护与古建修复、规划设计类、营销服务。

  乡村新业态类:

  5、民宿客栈、乡村美食、生态康养、非遗、文创、亲子、营地、活动乐园。

  涉农教育类:

  6、自然教育、农耕教育、研学实践、教育培训、学术研讨、国际合作。

  智慧农业类:

  7、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涉农电商平台、农产品区块链、乡村信息化

  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服务(区域)服务中心”,铺设服务网络,为各地的乡村振兴提供“集成化、一站式”服务。园区将会举办乡村振兴主题下的各类活动,具体包括:政府的招商及发布会、专题论坛、专题研讨会、策展、沙龙、重要企业入园活动、项目路演等。

  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的核心功能是“聚合并联动发展”,将会为国内外的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各类单位提供服务,包括:独立办公、联合办公、虚拟注册、业务委托、投资孵化。

  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已经运营近五年,是国内较早从事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的单位,目前已经在安徽黄山市、山东济南市、重庆市、江西赣州市、江苏溧阳市和南京市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落地方案,在业内集聚了广泛的资源和运营经验,已经组织过一百多期三农主题沙龙、三十多次专题研讨会、七期主题论坛、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策划了两届中国庄主节、近五十个市县的涉农专业培训、策划指导过近百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近十个乡村示范区项目,协助四十多个(次)政府招商/招展等。

  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已经发起成立了“微笑草帽村庄农庄联盟”,在园区基本建成后,微笑草帽会在联盟各地合适的村庄和农庄设立“微笑草帽乡村振兴生态链服务(区域)中心”,把园区聚合的服务内容以当地的区域中心为依托落实到为各地的乡村振兴系统服务中去,实现联动高效的发展,为各地乡村振兴提供系统综合的服务。

  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还将会以“乡村振兴生态链产业园”为依托,为闵行区、为上海市的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借助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智力和金融资源,借鉴和吸收全球乡村治理经验,探索城乡融合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借助上海的城市高度,贯彻国家战略,服务全国乡村振兴事业,聚合乡村全域生态产业链,为中国乡村振兴系统方案探索内在动能。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