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性格脾气发生变化” 需警惕“痴呆”早期信号

2019-01-24 16: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4日消息  人老并不可怕,因它只是生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表现,但可怕的是衰老所带来的一系列疾病,其中老年痴呆对老人身心所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可怕的。老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大半个记忆,最后连自己身边的亲人都分辨不出。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的老年痴呆患者发病率呈递增趋势,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老年病增多成为市民关注热点。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卒中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健康杀手”。

  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有一位78岁的赵阿姨,自20多年前老伴去世后老人一直独居,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但近2年来家人发现老人状态不如以前,经常发呆,性格不如以前那么开朗了,一下子老了许多,家人反复询问老人,是否哪里不舒服,老人每次都说是“老了,老了”。这半年来,子女经常接到居委会和邻居的反应,感觉老人家有些糊涂,子女回家也发现家里不如以前整洁了,有时候会打电话反复问家人是否拿了她的东西。

  不久前,上大学的孙子放寒假回家,老人问这小伙子是谁,经家人提醒好似想起来了,但感觉显得木讷,也不跟孩子亲近。家属担心老人身体,到多家综合医院检查,做过相关多项检查,未发现身体有什么大的问题,后来经人介绍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

  那么老年痴呆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什么因素造成的呢?有哪些方式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9年1月26日上午9点30分,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 号)举办《老年痴呆的前兆及预防》的公益讲座,老年二科万晓娜医生为大家介绍老年痴呆相关知识,现场与大家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