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手工记忆博物馆见证幸福变迁

2019-02-01 17: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日消息 在青岛市市北区阜新路街道海泊桥社区有一座特别的博物馆,藏身于居民楼之间,展示着一些民俗老物件:胶东剪纸、各类年画、手工刺绣,那些已经沉淀在历史中的手工老物件在这里重新焕发光彩。

  

记忆市北:手工记忆博物馆见证幸福变迁



  

记忆市北:手工记忆博物馆见证幸福变迁



  2014年,鲁汉联合青岛市手工艺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文联联袂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海泊桥社区居委会、汉学堂倾力打造出了青岛市首座《手工记忆博物馆》。别看博物馆不大,但藏品可谓丰富,皮影、剪纸、刺绣、泥塑、木雕、染织、竹编、年画、布艺、木偶、生活用品及民间美术研究方面的书籍等十几个类别的藏品应有尽有。

  在众多的藏品中,鲁汉的胶东剪纸收藏类型完整、数量丰富,从明清到民国,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以来;从纸斗到窗越,从绣样到新剪纸,胶东剪纸几百年间的发展脉络和风格特征尽显于方寸之间。

  手工艺展览馆,是胶东手工艺文化百年历史的缩影,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处重要教育基地,馆内的藏品深刻见证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幸福变迁。尽管今天,胶东剪纸习俗难以再见了,不过在这一间小小的手工博物馆里,生活的艺术被完美的保存下来,鲁汉说,很多老人的剪纸手艺儿女没传承下来,多年以后,能在博物馆里再次看到自己父母的作品,包含亲情记忆的艺术,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传承。

  据悉,针对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汉学堂服务中心量身定制了手工艺类型和活动安排,并邀请民俗民艺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还邀请居民参观手艺博物馆,让居民们在体验的过程中由浅入深地了解每门技艺的起源、传承、发展等背后的文化。

  记者 游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