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近视”扎堆就诊 小学生已成近视高发人群

2019-02-22 14: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2日消息  再过两天,青岛的中小学生就要陆续开学了,假期余额已经严重不足,一个漫长的寒假就要结束时,除了帮孩子收收心,准备开学的物品,不少家长会带着“小近视”在开学前至医院就诊,看一下孩子近视是否有变化,是否需要更换眼镜或做进一步的防控措施,中小学生也成了近期青岛眼科医院门诊的就诊主力。

  假期余额严重不足,家长带孩子扎堆就诊

  2月21日上午,在位于李沧区的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门诊和验光配镜中心均坐满了候诊的家长和“小近视”,每天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的科室都有100余人就诊,而这些科室的就诊高峰也和其它科室不同,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是就诊人群最密集的时候。

  在等候做角膜地形图检查的徐博今年刚8岁,家住城阳区,佩戴眼镜已经快2年了,别看年龄不大,近视已经超过200度。因为担心孩子近视增长过快,这次来就诊后,徐博的家长也听从了大夫的建议,准备为孩子佩戴角膜塑形镜,“孩子平时喜欢看书,到了周末才会让他玩一下电脑,但近视度数还在上涨,现在眼镜的度数已经不合适了。和大夫咨询后,才知道现在佩戴角膜塑形镜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发展,正好8岁以上可以佩戴,就考虑给孩子戴一下试试。”

  按照青岛市中小学放假安排,本周日中小学生就要返校报到,下周一就正式开学了。经过一个假期,不少“小近视”的视力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去学校前给孩子做个眼部检查也是多数家长的选择。

  小学生已成近视高发人群,假期难放松双眼

  去年8月30日,国家教育部、卫健委、财政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实施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

  从寒假近视防控相关门诊的就诊群体来看,中小学生是就诊的主力军。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龙克利主任介绍,“孩子的就诊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从四五岁到十几岁的都有,现在刚上小学就开始近视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前些年可能要十几岁才会近视,现在六七岁近视的就很普遍了。家里有俩孩子,家长带着一起来看门诊的也很常见。”

  在门诊就诊中,医师都会习惯的问放假后孩子在家都做什么,虽然家长的回答各不相同,但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不会让孩子闲着。报班、充电、疯玩成了很多孩子假期的主题,虽然是假期,但多数孩子的双眼都难放松,一个寒假过后近视不降反增的不在少数。

  家长最关心如何让近视增长变缓,专家有建议

  “孩子近视度数增长快该怎么办,除了戴眼镜还有别的办法么,除了多出去活动,有没有其它的办法?”基本每个带孩子就诊的家长都会询问医师这样的问题,在眼视光学科门诊接诊的丁雯芝主治医师提到,“家长也都很着急孩子的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多看远少看近,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基本要求并不复杂,但多数家长都表示日常很难做到,很多需要依靠医学手段协助控制近视发展。”

  丁雯芝医师介绍,已经近视的孩子,临床上一般会推荐戴框架眼镜。针对框架眼镜矫正效果不佳或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情况,推荐尝试戴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夜间睡眠佩戴、晨起摘掉,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一般要孩子8岁以后,且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在有经验的眼科医师指导下方可验配。此外,角膜塑形镜佩戴者需定期复查,每天认真护理,保持卫生,以预防接触镜相关眼部并发症的发生。

  通讯员 刘金德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就诊 小近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