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合肥路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老少群体”

2019-02-25 13: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5日消息 你是否知道,1946年的那个初夏,战火的硝烟笼罩整个胶东地区,一位16岁的少年离开了妈妈,为了心中的信念,徒步参军。历经无数次的拼杀,他已数不清有多少战友倒下。1949年3月,他人生中参加的最后一场战役——即青战役,他永远忘不了3883名战友的牺牲,他们用生命换来了青岛解放,当和平的号角响遍齐鲁大地,这个从莱阳农村走出的娃,再也没有回去,从此青岛成了他永远的家。

  

合肥路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老少群体”



  

合肥路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老少群体”



  街道走访,邂逅一位耄耋老人的红色心愿  

  对于当年即青战役的亲历者,现居住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劲松三路社区四季景园小区的老战士、老党员翟同修来说,这是一段魂牵梦萦的历史,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2018年中秋节,合肥路街道老干部助理到翟老家中走访,交谈中老人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件特殊的“宝贝”。老人用颤巍巍的双手打开一个红色的小木箱,将一摞信纸拿了出来,封面黑色签字笔工工整整地写了十个大字——《即青战役翟同修回忆录》。工作人员接过老人回忆录的那一刻,时光定格在那个秋日的下午,阅读着信纸书写的字里行间,一切仿佛都又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翻开老人的手书,参军时的一张黑白照片映入眼帘,70年过去了,曾经那个不畏生死的少年,现在已是两鬓斑白的耄耋老人,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但从未改变他的初心与誓言“作为一个前线战士,经历了生死,许多往事成了回忆,我有一个心愿希望你们能复印一些发给社区的孩子们,让更多的人这段历史能让更多的孩子知道,珍惜现在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勇敢追梦。”老人说到此处,激动的泪水已浸湿那满是皱纹的脸庞。

  捧着老人三天三夜写下的回忆,工作人员深感这份责任重大,“记忆青岛”不能没有即青战役的珍贵片段,我们有责任竭尽全力通过书籍的形式图文并茂地还原那段历史的真实印记。工作人员立即向街道领导进行了汇报,街道领导当即拍板,全力以赴帮助老人实现红色心愿。于是,一个名为“即青战役翟同修回忆录”的整理小组成立起来了,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月时间完成了录入、校稿、排版、历史图片搜集、出版印刷等一系列工作。老人几次对样书提出了修改意见,工作人员对样书几番进行了修改完善。2018年底,一本本飘着墨香的“回忆录”付梓,其间,街道多次提出要为老人争取部分出书资金,而作为一名70年党龄的老党员,翟同修老人提出印书决不花党和政府一分钱,他要自掏腰包印好书,送给辖区的孩子们。

  

合肥路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老少群体”



  心愿拳拳,共建单位认购书籍转赠学校

  书印好了,老人的心愿完成了一半,88岁的老人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要将这本回忆录免费赠送给辖区学校的孩子们。了解到老人的想法后,街道党群科、计生协会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和辖区格兰德小学、宁安路小学等学校达成了初步协议,把翟老的书捐赠给学校的各个班级,作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读物。2019年1月,在合肥路街道举办的“区域化党建项目双选会”上,17家共建单位齐集街道办事处,老人的微心愿作为项目之一在会上刚刚提出来,就得到辖区共建单位——新都口腔医院党支部的热烈响应。新都口腔主动提出认购100本书籍,捐赠给辖区学校的在校学生,同时还还要为老人提供免费口腔诊疗服务。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青岛市口腔医疗集团新都口腔医院的副院长张立卫表示,“红色基因需要代代相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生活在青岛,每个青岛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了解青岛的历史,并把这段历史告诉孩子们。让孩子们都知道,脚下踩的这片热土,自己生活的这个城市,是当年这些祖辈们怎样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非常直观、更有意义。”

  2019年春节期间,合肥路街道卫计办、劲松三路社区携手新都口腔、宁安路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师生走进翟老家中,孩子们将鲜花献给翟老,簇拥在老爷爷膝下倾听老人讲解放青岛的故事,在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老战士的深切敬意。

  开学典礼,勉励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月25日是青岛宁安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合肥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陶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宿传欣一早应邀来到学校参加开学典礼,并代表共建单位将35本书籍捐赠给学校35个班级。由于身体原因,翟同修老人用微视频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了新学期的寄语,勉励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随后,市北区“五老宣讲团”成员、合肥路街道“星火宣讲团”马连发团长,为孩子们带来了“喜迎建国70周年 传承红色基因 雏鹰筑梦启程”红色教育第一课,让红色基因植根于未成年人内心深处,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陶主任表示:合肥路街道非常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关心和服务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辖区的青少年这“一老一少”两个群体,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如2018年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以及我们探索的老干部走访帮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都收到了不少成效。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革命传统要血脉永续,下一步街道还将在9个社区举行“即青战役翟同修回忆录”巡回宣讲,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用革命传统教育的钥匙打开青少年的红色知识之门,勉励更多的辖区青少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坚定不移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接力传承。

  通讯员 徐玲玲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