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围绝经期的女性要警惕睡眠障碍

2019-02-28 15: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8日消息  “我们普遍知道,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时,妇女产后抑郁的风险增加,但在临床中,我们也发现在围绝经期的女性会经常出现潮热和睡眠问题,继而导致抑郁风险增高。”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赵鑫医生介绍到。

  所谓的围绝经期,也就是人们普遍又称为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要经历的重要人生阶段,是指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即从开始出现绝经趋势的迹象,也就是卵巢功能衰退的征兆,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次月经后1年。许多女性会出现在围绝经期会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即在围绝经期或之后,一般45-55岁,由于绝经期精神心理、神经内分泌和代谢变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统的症状和体征综合症候群,如月经改变、潮热、出汗、心悸、失眠、抑郁、情绪不稳定、易激动、乏力等症状。在围绝经期,约有1/3女性能顺利度过而无自觉症状,而2/3女性出现或轻或重,或长或短的症状,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少数人持续至绝经后5~10年。

  49岁赵女士因“情绪低落、心烦、失眠及入睡困难等问题”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就诊。自诉睡不好觉,每次睡觉需要2个多小时方能入睡,并且睡眠浅,非常容易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每晚基本都是间断睡眠,好的时候也只能睡3-4小时,到了白天,更是犯困,没有精神,但又明显但睡不着。经医生了解到,赵女士近一年开始月经周期不规律。起初,赵女士经常感到潮热,心悸,坐立不安,有时还出现眩晕,睡眠不好觉越来越严重,近1个月出现心情低落,高兴不起来,对啥也提不起兴趣,吃饭也很少,且瘦了很多。爱人说也不大与家人交流了,时不时还会说活着真累等等。“赵女士就诊时存在明显的抑郁焦虑症状,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赵女士情绪和睡眠问题改善非常明显,治疗开始患者还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怎么会得这个病,但随着治疗,症状得到改善,就积极配合治疗了。” 赵鑫介绍到。

  赵女士病程中凸显的睡眠问题,也就是围绝经期睡眠障碍,一般包括入睡困难、夜间觉醒次数增多(包括噩梦、夜惊)、嗜睡、不宁腿综合征等。

  如何改善围绝经期女性的睡眠问题?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9 年3月2日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 号)举办《围绝经期睡眠障碍》的公益讲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赵鑫医生现场为大家介绍相关知识,与大家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