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活动挂国旗党旗 山东云信德被指虚假宣传

山东云信德公司主办商业活动挂国旗、党旗、领导人照片

2019-03-04 1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4日消息  以“政企合作”的名目举办洽谈会、商业活动上悬挂领导人照片、退款时三番五次的推脱……近日,半岛都市报报道了《刚签5.4万元合同 客户认为被忽悠想退款犯难》,山东云信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信德公司)承诺了退款事宜,但3月1日,记者再次联系到爆料人马女士得知,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当初缴纳的54000元仍有3000元未退还。

  政企项目洽谈会 签订5.4万元商业合同

  马女士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中旬,她的丈夫胡先生收到一条短信,邀请其参与于1月18日举行的“北京地区2019年度【政企项目洽谈会】”。“当时以为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合办的活动,打电话时候,主办方解释是一个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洽谈会。”胡先生回忆说,得到对方再次确认之后,他决定到现场去看看。

  18日下午,胡先生如约到达活动现场后发现,嘉宾席位上摆放了党旗和国旗,讲台两侧摆放着两位领导人的照片。“现场讲了一些提高企业诚信认证、帮助企业增强实力等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涉及到一些互联网+方面。”胡先生说,当时讲的内容基本以“互联网+”为主,具体包括了一些VR全景展示、手机(APP)客户端等方面。最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推销下,他和活动主办方山东云信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4000元的合同。

  怀疑被“套路” 用户提出退款要求

  活动结束后,胡先生越想越不对,随后和马女士说了这个情况。“我当时一听就觉得不对劲,可能是上当了。”马女士说,在看了合同之后,她越发觉得这是个忽悠人的“把戏”。根据合同显示,这就是一个纯粹的商业推广合同,和他们公司本身业务关联性非常小,此外合同中也没有任何政企合作的内容,主办方在活动上宣传的“政企合作”“中小企业扶持”没有任何关联。

  随后胡先生联系到该公司提出退款要求,根据其提出的要求提供了相关退款材料,对方回复会在1—3个工作日给出处理意见。“但是后来就没有动静了,也没有联系我。”马女士说,这中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就是在他们提出退款后不久,就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电话,声称胡先生可以将和云信德公司签订的合同转卖给他,原价购买。“但是我老公一说卖,对方就没有下文了。”马女士怀疑,这就是这家公司的一个托。

  退款成难题 云信德另类解释“政企项目”

  在提出退款要求之后,马女士于1月22日来到位于青岛市南区香港中路的云信德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合同约定,现在已经无法退款,只能通过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其他客户。后期经过多次沟通,云信德公司答应退还费用。但3月1日,记者再次联系到马女士后,对方告诉记者截止到目前,她一共收到两笔退款,一共是51000元,还剩余3000元对方没有退还,也没有承诺何时退还。

  3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云信德公司,相关负责人郝(音)经理表示,确实还剩余3000元未退还,至于何时退还还需要客户等待。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时,郝经理表示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我们的政企合作,并不是政府和企业,而是政策和企业,大家理解的有误,而且我们活动中也没有提到任何和政府项目有关的内容。”

  但是对于郝经理的说法,马女士和胡先生并不认可。“活动宣传上说是政企合作,活动现场又有国旗党旗还要领导人的照片,这个让谁看到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有政府参与的活动。”和胡先生说,至于郝经理的说辞,从头到尾都没有人主动和他解释过。

  国旗、党旗不得用作广告

  那么云信德公司关于“政企合作”的解释及悬挂国旗、党旗、领导人照片的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此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国旗法》规定,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象征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广告中使用国旗、国徽、国歌或以国歌的词、谱作为广告背景或衬托。《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明确指出:党旗党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广告。《广告法》第九条也明确规定:不得使用国旗、国家领导人及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做广告宣传。

  山东云信德涉嫌误导宣传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静认为,山东云信德公司的行为涉嫌误导宣传。“可以主张向消费维权部门投诉,如果工商部门认定该公司存在虚假宣传或违规宣传等行为,那么消费者就可以据此要求对方退款。”杨静表示,主办方是否有故意误导或虚假宣传等行为,需要工商部门来认定。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南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胡先生遭遇的情况,签订合同一定要慎重,询问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明确双方义务和权利,已及违约责任。如果双方出现纠纷,可以审请合同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进行民事诉讼。此外,对于企业违反《广告法》的行为可以向市场监管机关举报。相关部门将依据有关条款,严肃查处。

  半岛网记者

   [编辑: 黄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