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10人获评三八红旗手标兵

2019-03-05 17: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5日消息  青岛市妇联3月4日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张玉等10名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马静等200名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市南区八大峡团岛社区工作站等200个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孙日新等5位敬业奉献、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先进妇女典型代表作了事迹报告。

  青岛港唯一80后女首席技师

  青岛港大港分公司流机大队设备电气主管 孙日新


  孙日新8年前进入青岛港,成为了一名一线的维修工。她立志成为像许振超师傅那样的大国工匠,扎根一线技术岗位。近年来,她共参与完成技改项目32项,6项获国家专利。去年,她被集团评为“工人先锋”,还被聘为集团“年度首席技师”,是全港唯一的80后女首席。

  有一次同学聚会,孙日新碰巧遇上抢修设备,一直忙到晚上六点多。为了赶时间,她直接在工装外边披了件外套就匆匆赶去参加聚会。看到她这身打扮,几个闺蜜纷纷调侃她,却激起了她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女孩子怎么就不能干维修?怎么就不能在技术岗位上成为一名女工匠?

  从那以后,孙日新一心一意地扑在维修工作上。一个冬天的晚上,孙日新正和母亲吃着饭,接到队里的电话需要马上去修复设备。她二话没说,抓起衣服就朝外走。母亲一把抓住她的手,欲言又止。最后,强忍着泪水,嘱咐她早点回家。到了现场,孙日新立即投入到抢修工作中,用了40多分钟排除故障。因长时间躺在车底不能动弹,她的脖子、腰杆、腿脚都麻了,工友们把她从车底拖了出来。因为抢修及时,当晚公司一连创出了3项会战新纪录。

  2017年,青岛港建立“日新创新工作室”,更激发了孙日新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去年,她参与完成的装载机计量装置改造,就是一次超越自我的难忘历练。称量精度由10‰提升到3.5‰,装箱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装箱效率提高了整整40%,彻底实现了“零返箱”,这个创新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日均步行5万步保障峰会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奥帆分公司运营部服务经理 于璐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作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奥帆分公司运营部的服务人员,于璐等16名女性也以高标准、零失误赢得了各国元首、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于璐所工作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是峰会的主会场,承担着会议及欢迎晚宴的服务工作,她们一切从零开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国宴标准和国际礼仪来进行培训。在奥帆中心内、场馆里,总是能见到她们忙碌的身影,运送物资、服务演练。筹备期间,团队的每一个人日均5万多步,几个月累计下来,她们行走里程近5万公里。刚刚完成建设的场馆和装修完毕的国宴大厅,需要设置摆放大量的物品,从家具桌椅、装饰品到国宴用的精美瓷器,几乎每一件进入到会议中心和宴会厅的物资都经过了她们团队的搬运和细致检验。峰会召开前几天是大量物资集中到货时期,有成百包新布草陆续到货,每一件包装都有几十斤重。尽管很苦很累,但大家为了保障峰会服务,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于璐坚持以身作则,经常连续加班加点到深夜。就在峰会召开前一周,她的丈夫突然因急病住院手术。她每天工作结束后已是深夜,只能急匆匆到医院看望一眼,整个住院期间她没能陪伴丈夫一个晚上。

  会议服务团队精益求精,从整个团队进场、倒茶、退场,每一个步伐都用尺子精心测量;每一块瓷砖的整洁都要亲手检查;连冲茶的水温都要经过严格的测量。团队上下经过不断磨合、调整,与各保障小组默契配合,最终达到各环节与时间整齐划一、分秒不差。

  把贫困村变成先进带头村

  西海岸新区胶河管区柏乡二村党支部书记 王加英


  王加英从2003年担任西海岸新区胶河管区柏乡二村党支部书记至今。这16年,在她的带领下,柏乡二村从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先进带头村,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村庄”。

  2003年初,王加英开始担任柏乡二村的支部书记。当时,村里集体经济负债累累。要想当好家,首先要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2008年秋旱,王加英昼夜抗战在取水抗旱的第一线。机器昼夜不停,人也连轴转,饿了吃泡面,困了就靠在农用车厢里打个盹,就这样连续十几天,挖掘深水沟500米,清淤小塘坝3座,钻出深水井19眼,保证了村民1000余亩小麦的适时播种,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迈出第一步后,接下来她想方设法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2011年9月,王加英牵头成立青岛英海园柏乡大白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胶玉”大白菜品牌,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推广种植新技术,全程有机化管理,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生产,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蔬菜畅销品牌。去年12月,他们还上线了“琅琊精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有一天早晨王加英突然感觉手脚麻木失去了知觉,去医院检查发现部分脑血管有的地方极度狭窄,医生说太危险了,如果再晚来一些,说不定命都没了。病情刚有好转,王加英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今天柏乡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村里的变化心里都乐开了花:“这哪里还是农村啊,比起城里我们样样也不差。”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