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咖开讲 对话人工智能体验未来教育

2019-03-13 12: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3日消息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教育”会产生什么样影响?人工智能时代,孩子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如何为孩子做好前瞻性的规划?……3月10日,由青岛赫德学校主办的“从人工智能角度体验孩子的未来教育”主题活动,让岛城家长受益匪浅。活动现场,斯坦福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斯坦福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赫德学校执行董事潘佳分别围绕“人工智能”进行了主题分享,现场还设有STEM科学实验、编程体验及创意结构搭建等诸多有趣且极具挑战性的体验课,让孩子们边玩儿边学,体验未来课堂。

  

从人工智能角度体验孩子的未来教育



  斯坦福大咖解读人工智能 未来教育更需智能思维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其实充满挑战,但同样拥有各种机遇”,在主题分享环节,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博士,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和数据为家长们回答了三个备受世人关注的问题——人工智能机器人会成为人类的终结者吗?目前的教育体系是否能适应 AI 时代的发展需求?面对未来教育,我们要如何为孩子做准备?他坦言,人工智能思维将成为未来智能社会的常识,而所谓的人工智能思维,是指:了解人工智能的运行方式;把自己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别开来的能力;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协作的能力。无疑,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使得简单的重复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将面临严重威胁,而学生充满好奇心、能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等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蒋里博士告诫家长们,在孩子的培养方面,一方面不要让孩子在机器人擅长的领域竞争,另一方面,不要把孩子当成机器人训练。除此之外,斯坦福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赫德学校执行董事潘佳也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从人工智能角度体验孩子的未来教育



  STEM课程花样体验 寓教于乐能力巧培养

  说起科学实验,你会想到什么?传统的科学课,总是老师讲解演示,而学生远远观察,这似乎并不是科学课的真谛。在本次活动中,青岛赫德带来的STEM科学体验课,改变了家长和学生对于科学的认识,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去发现科学的魅力,从而爱上科学。记者了解到,STEM课程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的学科融合。它提供了一种动手做的课堂体验,使学生参与以活动、项目和问题解决为基础的学习,旨在培养学生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未来社会,孩子们需必备的能力。

  在课堂中,孩子们玩儿的不亦乐乎,同时收获满满。通过水和油的结合以及不同物品在液体中沉浮的情况,让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观察和思考,轻松认识和理解密度的概念;通过小组合作设计,用200根木棍竟然搭建起了2米高的建筑,让家长们都为之惊讶,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则掌握了建构的相关知识;不起眼的小苏打遇到在平常不过的醋,模拟出了令人震撼的火山喷发,还能让气球迅速膨胀,化学反应的神奇让孩子们连连惊叹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人工智能角度体验孩子的未来教育



  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表示,不仅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在反思孩子未来的教育方式。牛津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未来的10-20年,中国将有77%的工作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孩子们所面临的社会竞争不仅有和人的竞争,还有和人工智能的竞争。而在此大环境下,未来的孩子则更加需要能力的培养,如创造力、协作力、沟通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才是孩子们应对纷繁复杂的世界的利器。

  谈及为何举办此次活动,青岛赫德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身为教育人,其实学校不仅仅是要专注于做好眼前的教育,更希望改变整个教育生态,只有整个教育生态变好了,那一切就都好了。其实赫德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举办过很多这样的活动,初衷就是希望将新的理念,新的教育方式传播给更多的家长,给予家长们新的思考,助力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青岛赫德学校还将举办国际教育沙龙,与岛城家长共同探讨国际化教育,解开国际化教育的误区。活动分为幼儿园专场及中小学专场,除专家主题分享外,同样为孩子们准备了奥尔夫音乐、创意思维、STEM科学课、戏剧等特色体验课,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活动详情并报名。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