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洋河:“马书记”为小山村带来美丽蝶变

2019-03-16 09: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一条蜿蜒向前的大洋河,唤醒了人们祖祖辈辈多少梦想、多少向往,那些千百年来的传说已经变成今日真实的故事……胶州市洋河镇高家茔村,这个只有48户人家、镶嵌在这条母亲河臂弯处的小村庄,却因胶州市人民检查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马志强的到来,正在一点点发生着变化,一点点向四面释放着她的魅力,聚焦着人们的视线。

  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记者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走进高家茔村的村中大街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几名村民坐在小院门口聊天,第一书记马志强正在与村委工作人员忙着种植树木。“我到村里干得第一件事是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抓好村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马志强说,高家茔村地处艾山风景区,全村有48户148人,党员有12人。为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他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周一到周五坐班、休息日轮班制度,确保群众办事能见得到人、办得了事。为了改善办公环境,他向上级争取资金6万元,购置办公桌、电脑、空调等,规划建设的村两委办公室、调解室、计生服务室、村文化广场等服务设施已全部启动使用。

  据介绍,现任高家茔村村党支部书记高峰是名退伍军人,由于年富力强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高家茔村耕地仅150亩,由于附近企业较少,大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创业,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而村里的党员大多年岁已高,其中一名老党员还是建国前的老党员。为解决党员老龄化问题,他着力在致富能手、村民代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中培育年轻党员,增加年轻党员数量,优化党员结构,补充新鲜血液。

  



  “村风正不正,党员干部做表率。”马志强说,构建打造党建工作的“核心工程”,成为高家茔村当下工作要务。马志强从驻村第一天起,就和村两委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积极建设“学习型、思考型、进取型”两委班子。开展以“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查思想、查信念、查作风,促进党性观念增强、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查、三促”活动,解放了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了村党支部的执政能力。

  脏乱差小村华丽蜕变

  村庄党风廉政建设使村两委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双带”能力得到提高。从而使党建工作实现了由“被动抓”向“主动抓”,由“应付抓”向“务实抓”,由“一人抓”向“合力抓”的真正转变,开创了村级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突出特色,四季有绿”的原则,高家茔村对村庄进行了“四化”以及雨污管网配套、自来水改造及纯净水等工程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改善村中文化体育设施落后局面,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对文化体育健身等方面的需求,马志强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村前建设了健身器材等1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极大方便。

  



  “三分建,七分管。村庄建设重在后续管理。”马志强说,德信物业通过招投标取得了该村的物业保洁项目,董事长苑绍贤不仅是企业家,还是一个慈善家。经过他的多次协调,德信物业先后调拨8人小组对高家茔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突击清理,原本脏乱差的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他把村庄后续管理工作提上了日事日程。他们从建立村庄长效管理机制出发,首先做好“四职干部”细化、量化分管工作;其次发挥村民骨干或聘任村民积极分子担任村庄其他方面的管理工作。其重点,就是管理和维护好已有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新成果。

  让村里老人颐养天年

  每天一大早,高家茔村文化广场上,总有好多老人、孩子和青年、学生在那里锻炼身体,或看书读报,或下棋打牌,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说说笑笑,其乐融融的景象让人羡慕不已。

  “近年来,农村青年纷纷外出务工,村里的空巢、留守老人逐年上升,‘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老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此,我们村两委研究决定建设村内文化广场和娱乐室,让老人和孩子们有个休闲快乐的‘家’。”第一书记马志强说,目前,全村到处传播着人人讲道德,处处树新风的社会风尚,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从而形成了“村庄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全民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实现了蛹到蝶的华丽转身!

  



  



  “依托村庄独特的地理优势,我和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高峰多方联系,终有一家企业看好了村庄优势,打算投资5000万元建一处康养中心。”马志强说,下步,康养中心建好的话,村里60岁的老人可以免费吃饭,身体不便的老人还可以入住康养中心。另外,高家茔村地处艾山景区旁边,距离东石景区仅500米,等时机成熟的话,还要依托村庄生态特点,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原有的民房打造成特色民宿,再推出特色农家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山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