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安全工作不放松 “三清三查”除隐患

2019-03-18 14: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8日消息 春节前,金家岭街道开展了全面安全大检查行动, 扎实开展“三清三查”,各社区、各部门共检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700余家,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30余条,确保了居民的安全。春节后,金家岭街道按照节前制定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扎实推进,根据春节后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易“回潮”的特点,定期开展“回头看”,引导居民关注居家消防安全,自觉疏通消防通道,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安监办工作人员在深圳路金盾加油站检查储罐口



  有序开展“三清三查”

  
金家岭街道安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有效解决金家岭街道各住宅小区存在的消防通道不通畅,疏散通道被占用、堵塞等问题,确保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节前金家岭街道按照制定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2018年12月底开始,按照动员部署、集中行动、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来扎实、有序地推进“三清三查”,其中2月1日至3月31日为巩固提升阶段,将继续狠抓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半岛记者了解到,金家岭街道春节前后对所有住宅小区、老旧楼院、区域性重点火灾隐患场所部位等进行重点排查,扎实开展“三清三查”活动。“三清”即清理居民楼院疏散楼梯、走廊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特别是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三查”即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检查扑救初起火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是否到位。

  狠抓落实,消除隐患

  执法过程中,部分商户及业主安全意识淡薄,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提出的整改要求采取拖延、躲避等策略,面对这些难点、堵点、痛点,金家岭街道直面问题,以“攻山头”精神,狠抓落实。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依法予以拆除;对违章锁闭、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道及管道井堆放易燃、可燃物品、遮挡消火栓的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法对单位、个人予以处罚;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行为责令改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检查、巡查,整改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督促责任主体按标准设置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标志;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执行到位,金家岭街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各管区、街道行政办、安监办、社区工作科、执法中队、派出所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办。专项整治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工作不力、不落实的或落实不到位的,将在全街道进行通报。此外,还利用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和小区内部宣传栏等发布公告,号召小区物业、业主开展自查自纠,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并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

  定期“回头看”,严防“回潮”

  根据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规划,2月1日至3月31日为巩固提升阶段,金家岭街道安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春节后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易“回潮”的特点,安监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引导居民关注居家消防安全,自觉疏通消防通道,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记者了解到,金家岭街道安监办利用好社区安全员网络加强监督,社区安全员每天巡查,避免安全隐患“回潮”。“我们辖区的业主和商户,春节后没并有出现‘回潮’的现象,节后我们巡查不放松,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商户和业主安全意识也有很大提高。”金家岭社区安全员王军山根记者说道。据悉,除了社区安全员在社区内的各小区、商业区不间断巡查外,金家岭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还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通讯员 王鹏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