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胸腔积液折磨六旬老人 姑息治疗带来生存曙光

2019-03-21 15: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1日消息  日前,市立医院西院区收治一名胃癌术后出现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肿瘤一科团队以最小的创伤性减轻患者呼吸困难,提高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

  胃癌术后出现大量胸腔积液

  61岁的市民赵先生(化名)于两年前在外院完成“根治性远端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病理提示“胃角小弯侧溃疡型低分化腺癌”。术后因赵先生体质差,不能耐受辅助化疗,自行服用中药治疗。近两年来长期随访胃镜,未发现复发,但监测肿瘤标记物CA-125进行性升高,自述时有烧心及上腹部不适症状。

  2018年12月,赵先生因咳嗽伴胸闷、憋气到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住院治疗,医生为他完成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术后化验胸水,结果显示胸水癌胚抗原CEA远超正常值(化验值343.40ng/mL,正常值为0-6.5ng/mL)!根据胸水化验结果,考虑患者“癌性胸水可能性大”。住院期间,医生分次为他抽出淡黄色澄清胸水共1900毫升,赵先生感到胸闷、憋气症状明显缓解。

  姑息治疗极大缓解憋闷症状

  今年1月初,患者再次感到胸闷、憋气症状加重,来到市立医院西院区肿瘤一科住院治疗。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肿瘤一科主任兼西院区肿瘤一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郭成业主任分析患者病情,患者胃癌术后病史两年,胸部彩超提示右侧胸腔积液,根据患者临床表现,结合病史及影像学结果,考虑“胃腺癌术后(低分化腺癌、弥漫型、IV期)、恶性胸腔积液”诊断明确。

  入院后患者被给予止吐、护胃、补液等对症处理,分两次给予胸腔穿刺放胸水共1250毫升;考虑抽液导致大量蛋白丢失,患者全身情况恶化,增加了气胸、胸腔感染和多房积液的危险,医生还为他配合进行胸腔灌注用药及化疗治疗;同时,肿瘤一科请中医科会诊,以中药辅助提高患者免疫力。经过50余天的系统治疗,目前患者胸闷、憋气症状明显缓解。

  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与治疗

  恶性胸腔积液(MPE),又称癌性胸腔积液、恶性胸水,是肿瘤常见且难以控制的并发症,是癌症晚期的标志。临床上一旦出现恶性胸腔积液,则意味着疾病已到晚期。

  确定MPE诊断的“金标准”是在胸水中找到恶性细胞,或在胸膜活检组织中观察到恶性肿瘤的病理变化。MPE的诊断一般通过患者的病史、体检、胸腔积液的生化检查、细胞病理学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来确定。患者常出现气短、咳嗽以及活动受限等症状。临床表现可作为诊断MPE的重要线索,但约25%患者可表现为无症状。

  郭成业主任表示,MPE诊断一旦明确,应今早对患者的症状、一般情况及预期生存时间进行全面评估,进行及时治疗。目前,市立医院西院区肿瘤一科已为中晚期的肺癌、乳腺癌、胃癌、淋巴瘤等出现恶性胸腔积液的患者缓解症状,减轻呼吸困难情况,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带来了生命的曙光。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