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深化拓展“银税互动”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03-21 15: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1日消息 2019年3月19日,全市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在建设银行青岛分行顺利召开。今年是青岛市银税互动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银税合作覆盖面从最早的数家银行,发展到如今已签约32家银行;数据传输方式从最初的“人工传递”,发展到现在的在线“秒级响应”;信息交互范围从仅推送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名单,扩围到推送多项涉税数据。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青岛市税务部门已与22家内资银行、8家外资银行、2家村镇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部分银行推出了“税易贷”、“税贷通”、“云税贷”等10余种产品。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5156户纳税人获得贷款支持71.73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型微利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会议现场



  银税互动网络化:线上秒办,快速响应

  2018年,青岛市税务部门在原有“银税互动”平台的基础上,升级合作方式,通过搭建网络专线直连的手段,实现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线上“秒申、秒批、秒借、秒还”,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将符合条件的涉税事项嵌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终端,为纳税人提供网签缴税协议、手机银行缴税、自助代开发票等便利化服务。

  青岛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罗中同志表示,线上“银税互动”对改进工作模式、搭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平台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提升银税互动便利程度和工作效率,助力企业获得信贷、优化营商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据统计,“线上银税互动”自2018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2月底,“线上银税互动”授信客户达1628户,累计授信10.02亿元,为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银税合作谋共赢:信息共享,智能交互

  青岛市税务局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实体互联。据悉,崂山区税务局与辖区内青岛农商银行深度合作,将自助办税设备安放在银行金融服务网点,实现金融税务的双服务。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升级合作模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加强信息共享,实现深度融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税务机关提供欠税纳税人银行账号和存款余额等信息,积极发挥外部数据对税收治理的“乘数”效应。税务机关定期向银行推送欠税纳税人名单,银行机构在当月线上返回欠税纳税人银行信息。

  便民办税再创新:诚信推定,服务升级

  青岛银田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向房地产、建筑公司提供劳工派遣服务的企业,由于2018年房地产市场资金紧张,签约用工企业劳工工资付款账期拖长,导致该公司出现资金缺口80万元。“真没想到纳税信用能够转化为银行信用,诚信纳税得到了真金白银的信贷支持。”青岛银田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借助税务机关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信用贷”服务,利用良好的纳税记录申请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

  据悉,为更加便利企业融资,青岛市税务局着力服务升级,在6大方面共提出40项诚信推定创新措施,借助信用体系打造融资新速度。再降门槛、便利新设市场主体,再转理念、探索推行柔性行政,再减程序、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再优管理、推进信用增值应用,再循规则、支持推动开放共赢,再强监控、提升后续管理质量。 其中,“线上银税互动”作为“诚信推定”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改变过去对纳税人缺乏信任而设置管理措施的情况,持续降低纳税人办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助力守信企业健康发展。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倩表示,“推进银税合作,事关经济发展,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青岛市税务部门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银税合作健康持续发展。”据悉,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主动作为,积极倡导并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合作力度,不断扩大合作广度和深度。一是推进“银税互动”纵深发展,实现线上平台全覆盖。二是扩大税银信息交换范围,做到精准信息共享。三是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大数据平台,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通讯员 范效榕 张玉波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