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0多天要离职要倒赔钱? 饿了么:或是平台出错

2019-03-21 15: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0日消息  525元的装备使用费、500元离职费、60元的保险费……在饿了么当了20多天的配送员,提出离职后大体算了算费用,可能还要掏钱赔偿给公司。近日,李先生向半岛网(0532-80889233)反映,他在2月底入职饿了么配送员,3月中旬提出离职,20多天的时间,最后拿到手的钱几乎为零。

  对此,阿里巴巴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先生是通过正规渠道入职的饿了么配送员,工资发放没有问题。饿了么投诉专员介绍,目前已经将李先生的工资共计1458元发放给他,对于之前系统平台显示的一些扣款信息,该工作人员介绍可能是平台出错,向李先生说声抱歉。

  

李先生2、3月份完成量



  骑手:工作20多天离职要扣离职费

  今年2月底,李先生通过招聘公司青岛朗易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易物流)入职饿了么平台配送员,在入职面试时被告知,饿了么会提供免费的车辆装备。但是在工作了20多天后,李先生发现,平台在期间经常无故扣费。“基本从10元到100元不等,但是为什么扣钱根本不知道。”李先生说,期间他反映过这个情况,但是被告知可能是系统问题,站点会尽量申诉。

  

离职要扣除500元费用



  今年3月中旬,李先生提出离职要求,随即公司将他的账号注销。但等到提及这段时间的工资问题,被告知需要扣除525元的“领取物资装备扣款”,随后站点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他,还需要扣除500元的“非正常兼职费用”。“其中装备费用是扣在2月份工资里,我2月份一共完成114单,合计配送费用是684元,扣了这些钱加上一些保险等费用之后最后只剩下64块钱。”李先生说,500元的“离职费”则是放在了3月份扣除。

  

2月份最终扣除525元装备费,应发64元



  进展:离职扣费名目多 骑手或将倒赔公司钱

  “3月份我到现在完成了200多单,一单6块钱算,差不多应发1400左右,扣掉租车的费用和保险等费用后,应该能发到手将近1000元。”李先生说,但如果在扣除了500元的离职费,那最后到手的工资又是寥寥无几。

  3月18日,在记者联系到李先生后,他告诉记者公司在18日晚上7点左右给他打电话,说是车辆坏了,还需要扣除一些车辆损坏的费用。“入职时我没有买车,是租用的公司的车,一天13块钱。”李先生说,但是车辆具体损坏的地方,并没有告诉他。

  “我提出离职后饿了么站点的站长问我是在哪里面试的,我告诉他说是朗易物流后,站长说公司是叫青岛续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续远网络),他们在弄虚作假。”李先生告诉记者,站长让他去举报这家公司。但对此李先生提出质疑,招聘信息和面试地点都标识了饿了么的合作点,而且若真的没有关系,他也不可能通过这家公司进入饿了么。

  

饿了么站点站长认为朗易物流弄虚作假



  饿了么:工资重新核计发放 或是平台出现错误

  针对李先生遭遇的情况,3月19日下午2时许,记者联系到饿了么全国统一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将相关问题记录。随后记者根据饿了么公司官网,将采访函发送至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邮箱。

  下午3时许,李先生再次联系到记者,公司重新给他发放了工资,2、3月份的工资合计1458元,已经通过微信红包发给他。

  

李先生最终收到的工资和实际应发相符



  随后,记者接到阿里巴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电话,表示李先生的情况他已经了解,根据调查工资发放没有问题,朗易物流和续远网络都是公司的合作商,李先生通过朗易物流面试进入饿了么,属于正常应聘。

  晚上6时许,饿了么投诉专员联系到记者,告知李先生在2、3月份的工资已经核计完毕并发放,其中500元“离职费”可能是李先生在和站点站长沟通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并没有这个费用。525元的装备费用或是平台出错,目前已经更改,最终扣除了25元的装备使用的费用,其余已经全部发放。“对于给李先生造成的影响,我们也说声抱歉。”投诉受理专员表示,朗易物流和饿了么并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是和续远网络签订了相关协议,代理骑手招聘等业务。

  青岛人社局:扣离职费明显违规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先生遭遇的情况建议他向劳动仲裁部门反映。“根据规定,员工工作过程中公司有义务提供装备,但外卖骑手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具体情况还需要核实清楚。”该负责人表示,不过对于离职要扣除500元工资,已经明显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