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青岛理工大学用朗诵剧歌颂祖国

2019-04-30 15: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30日消息 了解历史脉络,感悟时代担当。昨天,青岛理工大学在市北校区和长江路校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各学院选送的12支队伍,紧扣青春主题,以朗诵剧的形式,共同歌颂青春、歌颂五四精神、歌颂伟大的祖国。

  

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



  

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



  

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



  

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



  此次活动主题为“筑梦青春新时代,传承百年爱国情”,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遍寻先辈带血的脚印/在青岛这座举世瞩目的城市/我们用心灵与五四撞击。青岛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同心/家国同构/以民族复兴的宏愿激发莘莘学子的道德感和神圣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大赛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的原创诗歌《永远的五四 不老的歌》中拉开帷幕(后附原文)。

  亮相此次比赛的朗诵剧,均为各学院师生结合自身育人特色设计创作而成。师生们聚焦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充分结合运用校内外文化学习场馆及教师、校友等丰富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以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为内核,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本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挖掘老一辈知识分子、英模人物、理工校友以及“感动理工”、各类先优表彰个人和集体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不同的青春和共同的奋斗作为切入点,打造富有特色、融合共生的朗诵剧作品。

  舞台上,参赛选手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满怀深情,通过朗诵与表演的方式,诠释了百年来五四精神感染和号召着一代代青年,用青春谱写奋斗诗篇的动人故事。

  青岛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高洁表示,此次活动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也是学校践行“三全育人”的体现。通过此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朗诵比赛,为青理学子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与思想价值引领紧密结合,鼓励各层次各类型育人力量积极参与,力争通过此次活动培育一批骨干力量、形成一种务实作风、创新一种育人模式,激励广大师生在了解历史脉络、感悟时代担当的同时,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让学生切实感受国家的强大,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国家未来接班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号召广大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青岛理工大学广播站播音员高原表示,百年时光过去,自强不息、为国担当的五四精神,在今天依然激荡人心、令人热血澎湃。新时代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和价值。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新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培塑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做五四精神的坚定践行着,用新时代五四精神崭新的打开方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张前

  附:

  《永远的五四,不老的歌》

  ——献给五四运动100周年

  作者:王菁华

  沐浴着温暖的海风

  我站在青岛

  站在这个100年前

  曾刮起爱国救亡风暴的地方

  烂漫的樱花开了又败 败了又开

  却拦不住不歇的青春之歌

  与大海的浪涛一起澎湃

  100年的历史

  鲜花簇拥的烈士墓碑

  已沉淀成一尊尊不屈的灵魂

  五四如同一团不灭的火

  划过时空隧道

  从20世纪的那一头

  燃到了21世纪的这一头

  燃红了

  我的曾经在风中飘摇的青岛

  也点燃了

  我们青春的火焰

  我的多灾多难的青岛啊

  你在海的怀抱中

  已变成祖国坎坷多舛的化石

  天主教堂的恢宏

  不能粉饰你的屈辱

  花石楼的典雅

  不能抹去你记忆的血腥

  看,哥特式教堂的塔尖上

  闪烁着殖民者贪婪的目光

  听,八大关静卧的石屋里

  挣扎着先锋无奈的呻吟

  “还我山东,还我青岛”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100年前的呼号

  还在我耳边炸响

  血脉里翻滚的

  是“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期冀

  五四的旗帜下

  聚集了一代代热血青年

  碾碎了殖民者掠夺的梦

  是五月的风

  横扫无边黑暗的恐吓

  凸现出中国不屈的气节

  是五月的风

  冲破凡尔赛的宫墙

  点燃了民族救亡的火炬

  是五月的风

  驱散了思想的禁锢

  吹开了前进的猎猎战旗

  是五月的风

  把我们的自豪与骄傲

  写满了长城的每一块砖石

  是五月的风

  让我们把富强和民主

  同我们的血汗

  一起铸进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是五月的风

  吹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大江南北浩荡起发展的勃勃生机

  历史不会忘记

  先辈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青岛不会忘记

  殖民者残酷掠夺的魔爪和铁蹄

  今天的我们,更不会忘记

  因为中华民族的羸弱

  而背负百年屈辱的沉重

  历史无奈的叹息

  100年过去了

  五四精神激荡的青春的脚步

  依然铿锵

  100年过去了

  新时代的钟声

  向我们发出热烈的呼唤

  让我们携手同行吧

  用坚实的足迹

  遍寻先辈带血的脚印

  用心灵与五四撞击

  将青春之火点燃

  让永远的五四,不老的歌

  响遍祖国的山山水水

  响彻寰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