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崇业:做中国服务业的标杆性企业

2019-05-24 08: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年薪百万,行业翘楚,却不甘于享受成果,2018年,37岁的禹崇业抓住服务业发展的风口,“跨界”创业,他将在泰国家喻户晓的泰式SPA品牌Let's Relax SPA首次引入中国,短短一年间,就在百丽广场、大融城相继开了两家分店,获得顾客无数好评。十几年的制造业从业经历,让禹崇业崇尚“标准化”,他认为服务业也应有“标准”来打分评判。他萌生了一个愿景并为之努力,希望通过引入国外标准化的服务模式,最终树立起中国服务业的标杆儿,提升服务行业的服务品质,从而提高从业者的社会认可度。

  



  促成家喻户晓的泰国品牌落地青岛

  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立志要树立中国服务业标杆的“弄潮儿”,十几年前,曾在八竿子打不着的制造行业中摸爬滚打。2005年,大学毕业的禹崇业应聘到青岛一家全球知名的制造企业工作,用了十年,从车间实习生做到了企业管理层。之后,又去了一家民营公司做总经理,这家民营公司在海外有工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禹崇业往返于美国、泰国、中国等多国,当起了“空中飞人”。

  “当时我经常在海外出差,泰国也是常去的国家之一,于是就有机会接触了这个品牌。接触后发现这个品牌的综合规范、理念、选用的产品等都非常不错,而国内正缺乏这样的品牌,于是萌生了把这个品牌引进到中国来的想法。”禹崇业告诉记者,他用了十个月,在多个品牌之间对比、考察,选择了Let's Relax SPA这个契合中国市场的品牌,又经过多轮谈判,最终才促成了Let's Relax SPA落地青岛,得以让更多的中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媲美泰国的服务。

  



  



  辞掉百万年薪 抓住“风口”创业

  其实,禹崇业原本有很多创业的选择和渠道,依靠十几年经验和人脉的积累,每一种选择,或许都更接近成功。最终选择服务业,他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考量,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份野心和抱负。

  “美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为75.3%,日本为68.1%,而中国只有40.3%,所以我非常看好服务业的发展前景,我们在朝发达国家迈进,中国各项经济指标都增长地非常快,服务业最终也会被拉到一个很高的比重,而在第一、二产业的发展成熟之际,比拼也落脚到服务上了。”禹崇业分析道,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就会开始考虑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加看重服务,也懂得享受服务。中国正处于这个关口上,加之近几年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有着敏锐直觉的禹崇业预感,服务业就是中国下一个风口行业。

  然而,目前,中国服务业现状还相对落后。禹崇业有一个深刻的体验,譬如,入住同一品牌的五星级连锁酒店,在国内和国外的服务有很大差异,在国外,不单单办理入住时有迎宾,在客人离店也有服务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禹崇业遗憾地表示道,在两相对比之下,他强烈地希望能够改变服务业的现状,让“风口”来临时,中国的企业能够不落人后,抓住这样大好的机遇。

  禹崇业充满激情,毅然辞掉了年薪优厚的工作,全身心去投入,回报亦算是丰厚。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名下已经拥有了两家门店,下一步计划在青岛要开到五家店,另外还会在全国做一些布局。

  



  推行“标准化” 做中国服务业的标杆性企业

  禹崇业坦言,制造行业的从业经历对他影响深刻,他认真严谨、注重标准化。这也是他为什么选择Let's Relax SPA的重要原因。在制造行业,标准化的生产让产品的质量不依赖于人的流动。

  “相反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个行业就会做的鱼龙混杂、乱象丛生。”禹崇业告诉记者,Let's Relax SPA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完整的、标准化体系的服务品牌。某一个人服务的好坏就不会决定最终服务质量。有了好的品牌加持,禹崇业得以迅速掌握了完善、提升乃至带动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的“捷径”,他相信,通过努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做成中国服务业的标杆性企业。

  当记者走进Let's Relax SPA,对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感受很深。从前台接待、到每个店用的产品,包括店内销售的产品,每个客人使用的产品,用于接待客人使用的所有物品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再细到每一个项目的服务,时长是多少,在这个规定的时长里把身体部位分解成几个小部分,在每个部位用多长时间,力度是多少,都有明确规定。禹崇业告诉记者,从青岛奥帆中心店到大融城店,顾客能够感受到店内装修风格的不同,但享受服务品质是完全一致的。

  当然,为了让整体服务得以规范化、标准化运转,每一个Let's Relax SPA的员工,都会经过长达3个月的培训,还会定期派往泰国学习,培训合格,才能去服务客户。禹崇业告诉记者。

  



  传递服务的价值 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现在Let's Relax SPA成了青岛名副其实的网红店,很多高级白领争相“打卡”,顾客一致的反馈是这里的服务比泰国还要好。禹崇业告诉记者,奥帆中心是青岛的旅游地标,因此在设计这家店的时候,无论从理念选择、产品选择上都是“改造升级版”的,顾客得出这样的评价,实属情理之中。

  但禹崇业并不满足仅仅从“硬件配套”上给顾客提供细致的服务,他去过很多国家,见识过先进的服务理念。在国外,从事服务业依然会受到大家的尊重,服务者呈现出来的状态就很积极、乐观、开心。但在国内很多人固有的观念里,服务业层次低、从业人员素质也不高,没有人愿意干,导致顾客体验时也经常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感受。所以,禹崇业有意识的地希望能从根源上去改变服务业现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Let's Relax SPA,所有员工都有五险一金、工龄补贴、带薪年假等等福利,待遇丝毫不逊色于很多大企业;店里的按摩师不推销办卡,同样的,客人不被允许随意挑选技师。

  “我们认为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是优秀的,顾客放心的接受安排就行。”这种对于员工发自真心的尊重,让人格外感到暖心。禹崇业告诉记者,他相信只有对提供服务的劳动者给予尊重,劳动者才会越来越自信,服务才会越来越好,行业才会越来越好。

  “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个服务的价值。”对此,禹崇业坚信不疑。

  积极推动“中国区服务中心”落户青岛

  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肩颈职业病高发,从去年,禹崇业和他的员工们就坚持做一件事,每个月走进一家企业,给企业的员工定制“放松方案”。通过提供“走进来”的服务,禹崇业传递着他周到的泰式服务理念。

  除此之外,Let's Relax SPA作为地道的泰国品牌,也是展示泰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更担任着中泰友好交流的使命。禹崇业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策划一个为期一周的中泰文化节,包括美食、服饰、泰式按摩等,泰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个国家,通过这样的文化节,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泰国的文化。

  让人高兴的是,禹崇业和他的Let's Relax SPA的成功获得了泰国总部的极大肯定,大家都在关注中国的市场的动向。当然,禹崇业也有着酝酿已久的计划,“我希望能够和总部共同成立中国区的服务中心,这将作为Let's Relax SPA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在我的积极建议和争取之下,中国区分公司的总部很有可能会落户青岛。”禹崇业表示道,他希望打造一个品牌,通过这个品牌带动一种高尚的、让人更愉悦、更健康的生活理念,成为人们在繁忙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而现在,他距离这个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服务业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