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海泊路——老青岛的“鞋业一条街”

2019-05-24 11: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海泊路在大鲍岛商圈中颇具特色,因为它曾是名副其实的“鞋业一条街”,店铺达30余家,集中了南北各方鞋型。老青岛的皮鞋质量上乘,做鞋、成品、检验、销售一条龙,全国闻名。解放后,原来的作坊式鞋店合并成为皮鞋厂和布鞋厂,海泊路上设有门市部。

  



  据了解,在海泊路上这些鞋店掌柜很多是以乡土关系结帮外出到青岛创业,从而逐步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商业市场生存体系。当时在海泊路上的鞋店,有牟平帮、本地帮、浙江帮等,商家之间没有恶意竞争,大家都秉承“和气生财”的商业道德和理念,买卖做得红红火火。那时,海泊路上的各家鞋店一般都是早晨七点开门,晚上八点半左右打烊。一年中,从秋季到农历新年期间,销售最旺,各个店面前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海泊路上有著名的华德泰百货店和洪兴德绸布百货店。青岛最出名的里院广兴里坐落在海泊路上,广兴里也叫积庆里,凡是到过老街里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与劈柴院、台东商业市场并称的老青岛三大市场之一。

  在海泊路77号,招远人丁明德在20年代创办了青岛八大家之一洪兴德绸布店。洪兴德绸緞皮货店经营内容以绸缎布匹、呢绒为主,日用百货为辅,同时兼用皮祆等皮货。皮货店的一楼是店面柜台,二楼是办公、库房、伙房、店工宿舍等用房。平日里,除店大掌柜外,其他人都在店内居住。据曾在洪兴德做过会计的寇学礼老先生(解放后先后担任过青岛市市南区商业局副局长、市南区统计局局长)介绍,新人加入洪兴德工作,录用后从学徒干起。但凡录用,洪兴德管吃管住,每月发给少量生活费。每逢农历新年给每个店工发“花红”,也称“插花”奖金。洪兴德的主要进货渠道是从上海进货,偶尔也从天津进货。洪兴德专门在上海常驻一人负责货品采购,商品物流信息主要通过邮政信件联系沟通,必要时通过电报传递商品信息,洪兴德将采购到的货物通过上海定期往来青岛的轮船发货、接货。营业时间一般是上午8点开门纳客,晚上8点左右关门谢客。由于临近人气旺盛的中山路,且洪兴德经营有方、童叟无散,视顾客为上帝,所以每日里店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顾客纷至沓来,生意红红火火。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泊桥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