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藏”了126处违建 大港街道集中突击拆除

2019-05-28 14: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8日消息  为强力推进“市北区违章建筑积案清理”行动、消除辖区范围安全隐患,大港街道计划从5月28日开始,利用10天的时间,对银河山庄126处违建,150余处栅栏,进行集中突击拆除。

  

大港街道集中突击拆除违章建筑



  自2019年全区开展违章建筑积案破难攻坚开始至今,大港街道拆违工作始终走在前列,截至五月,共拆除违法建筑200余处,共计11000余平方米,目标完成率75%。

  此次关于银河山庄存量违建拆除事宜,大港街道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5月15日,刘文光副区长、市北区综合执法局、大港街道有关领导和执法中队对银河山庄和国隆新村存量违建进行现场调研;5月16日起,大港街道执法中队人员每天对银河山庄违建业户进行摸底排查,逐户上门沟通解释; 5月20日,街道工作人员赴小区张贴了拆除通告;5月24日,街道组织执法中队、社区、物业和违章业户在长春路社区召开了违建拆除协调会,听取多方建议,最大程度减小拆违阻力。

  大港街道拆违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执法人员发现,很多市民并不了解违法建筑方面的法律、法规。认为只要不影响周围邻居,擅自变更建设规划不是违法行为,只是简单的手续问题,甚至认为在“自己土地上”建房不需要审批手续;

  二是安全认识不够。违法建筑在建设过程中,所购材料和工程质量很难得到保障,施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后续又缺乏质量检测,严重地威胁到人民群众和违建者本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形式不一,手段翻新。业主们挖空心思在顶楼的露台(平台)、建筑内部、地下室等各处搭建,个别人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违建,公然挑衅群众意愿和政府公信力。

  下步,大港街道根据市北区统一规划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借助“违章建筑积案清理”专项行动,继续强化措施、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进一步把目标任务分解下去,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强势推进拆违攻坚。同时化旧控新,全力遏制新建违建的产生;健全和完善快速应急查处机制,凡违法建筑即查即改,打消群众侥幸心理;对顶风违建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努力实现辖区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零增长”。

  通讯员 张嘉慧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违建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