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新区3.4公顷用地规划无公共绿地? 官方:肯定有

2019-05-29 17: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9日消息 日前,《浮山新区(崂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LS0501-14-1、LS0501-14-2地块规划调整批前公示发布。期间,该地块周边已建成小区部分居民提出异议,认为该规划方案容积率太高,且依据相关规定,该地块应设置小型开放绿地。对此,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回复半岛网,公示的仅仅是意向方案,绿地肯定会有的,目前正在就居民反馈进行研究。

  规划:

  浮山新区地块调整 居住用地容积率提高


  

论证方案鸟瞰图



  根据公示区位图显示,规划地块位于崂山区同兴路以南、同安路以北、劲松五路以东,规划地块北侧有远洋风景、东胜花园等小区,东侧有青岛印象畔、金地悦峰等小区、南侧有鲁信长春等小区。论证方案总平面图显示,规划地块规划了七栋高层和一个幼儿园。   

  

方案调整前后的相关指标



  

红框内为本次公示地块



  

区位图



  规划显示,为进一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证社区集体利益,同时为加快该区域的城市配套设施,原则同意崂山区、市北区政府提出的在优先保证幼儿园用地并实线控制的基础上,将浮山新区(崂山片区LS)0501-14地块分为两个地块,其中LS0501-14-1地块规划为居住用地,用地面积是3.43公顷(34300平方米),容积率调整至2.8,LS0501-14-2地块为规划6班幼儿园,用地面积是0.45公顷,容积率为0.8。而原规划的LS0501-14地块,容积率为2.3。

  质疑:

  3.4公顷用地规划未见公共绿地


  青岛市民刘先生通过半岛网“好姐热线”80889232反映,该地块周边都是高层、居住密度大,同兴路拥堵情况突出。新的规划调整后,较之之前,容积率不降反升。“新规划小区一栋26层的高层楼房,严重影响了东侧青岛印象畔业主的采光权。此外,新小区与远洋风景仅有同兴路一路之隔,而同兴路是一条小路,新小区建成后势必影响其北侧的远洋风景小区采光。”

  此外,居民们认为,这么大的居住区,没有可供居民休闲的公园绿地,新的调整方案中也并未提及公共绿地相关规划,是否与相关规定不符。

  2018年11月,青岛市政府下发编号为青政办发[2018]24号的《关于印发青岛市小型开放绿地规划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通知第四条规定,新建项目用地面积大于20000平方米的,应当按照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在其用地范围内与城市道路相邻区域设置小型开放绿地。其中,新建项目用地为居住用地、工业用地的,绿地面积不小于地块面积的1%;商务用地、娱乐康体用地、文化设施用地、教育科研用地、医院用地的,不小于地块面积的1.5%;商业用地、体育用地的,不小于地块面积的2%;位于历史城区的新建项目按标准适当降低。其用地性质不变,面积计入项目绿地率。

  地铁出入口等设施建设需要占用城市公共绿地的,应当在满足人流集散要求的前提下,建设小型开放绿地。

  官方:

  绿地肯定有,正在研究论证


  该地块规划调整方案于2019年5月3日到2019年5月12日进行公示,现场公示时间是2019年5月8日到2019年5月10日。目前,公示期已过,相关部门会对相关指标进行调整吗?

  崂山区规划局表示,目前仅仅是控规调整公示,并不是最终方案,已经将周边居民的意见反馈给区政府,正在进行论证。对于市民关注的小型开放绿地,只要项目用地达标,肯定会有的,规划部门会把关,目前所有项目都是这么控制的。

  项目容积率会不会调低?是否会解决挡光问题?5月28日,半岛网又联系到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联合崂山区、市北区、市规划局对此事进行研究,关于挡光问题,“原规划也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后期的调整还没出来”。该工作人员同时强调,绿地肯定会有的,目前公示的仅仅是意向方案,根据指标大体摆上几个楼座,等指标确定后,才会做详细方案,“包括有几栋楼、具体在什么位置、绿地在什么位置”。

  文 秦帅

 小资料: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如果购房者所购小区的容积率比较低的话,那么就说明该小区在宗地面积相同的情况下,建筑物的建筑面积比较小,相应的实际居住的人口也少,有更多的绿地和相对较大的楼间距,居住的舒适度会大大提高。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浮山新区 远洋 规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