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儿” 市立医院挂牌“国际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2019-06-10 18: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0日消息  6月10日,在近300名医护人员的共同见证之下,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罗纳德教授、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孙敬友、我院总院长宣世英、党委书记杨九龙,共同为“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揭牌。青岛全科医学对接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

  面向基层,行业引领

  基层全科医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坚实基础。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居民80%以上的健康问题都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作为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全科医学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分级诊疗有着积极的影响,对“健康中国”建设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首批国家级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我院在全科医学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医院着力打造精品师资队伍,全面构建省内趋前的高素质全科师资梯队。2018年成为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并与世界各地多所全科医疗机构签约合作,目前,医院拥有全科住培师资54名,其中全科医学科专职医师4名、其他轮转科室师资30名、基层社区实践基地师资20名。

  医院坚持国家级培训基地全科规培师资与社区实践基地师资并重,加强全科医学教学体系设计,构建本科生、全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岗位胜任力继续教育三位一体的全科人才培养模式,为青岛市培养出大批全科医学优秀人才。全科医师规培、全科转岗培训、全科师资培训等各项工作,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同质化,成为首届青岛市全科医学专科分会挂靠单位;全科医学培训教育中心获批青岛市重点学科,至今培训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近百名、全科转岗学员240名。

  以国际视野,深耕全科医学领域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是杜克大学的招牌学院,是美国顶级的医学院。2012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中,杜克大学医学院名列在全美最佳的研究型医院第5位,其全科医学发展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罗纳德教授曾在杜克医疗系统多家机构担任内科临床医生和临床顾问,现为杜克医疗系统杜克初级诊疗中心的临床医生和临床顾问。曾担任杜克地区医院药房和治疗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美国内科医师协会会员、美国老年病协会会员。2003-2005年期间,罗纳德教授曾担任我院国际诊疗中心的全科专家,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医学专家共同推进了国际诊疗中心的发展,并为我院国际全科医师队伍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全科医学国际培训基地奠定了人才基础。                              

  国际全科医学医生培训基地成立之后,将与美国杜克大学全科医学系开展师资培训,全面学习借鉴美国家庭医生的培养经验,促使我院全科医生的培训更加规划化,更具国际标准诊疗规范,成为全科医学人才的输送中心,为基层医疗培养合格的健康守门人。

  医院还将瞄准全科医学教育培养体系顶层设计,积极举办全科学术活动,勇担综合性医院社会责任,积极培养全科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全科基础医疗水平及岗位胜任能力,完善全科人才培养机制。

  总院长宣世英表示,未来,市立医院将依托杜克医疗在全科医学领域的权威技术,深入打造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具有市立特色的全科康复模式,从全科的师资培训、基地建设,再到全科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研究探索等层面,全面推广国际化康复及全科医学先进理念,真正实现“健康全程,全程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及“健康青岛”目标的实现贡献市立方案。

  通讯员 李培杰 伊丽明 戴毅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