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再添文化新坐标 6000余平区图书馆今日开馆

2019-06-16 20: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6日消息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16日上午,6000余平方米的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正式开馆,李沧区又多了一处文化新坐标。AR互动、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4D百科全书……刚刚开放的李沧图书馆,不仅拥有7万余册图书,配有先进的数字化服务设备,堪称“最现代”的区图书馆。接下来,李沧区图书馆将持续深入推广全民阅读,为深化开展 “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平台阵地。

  



  李沧区图书馆接受国家一级图书馆授牌,接受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现在,李沧区已有两座新建现代化区级公共图书馆,6000余平方米的金液泉路馆,4000余平方米的李沧区图书馆永年路馆,东、西分布,双璧生辉。位于李沧区金液泉路的金液泉路馆,为综合性图书馆,馆内结构分为地上主体三层(部分四层),地下两层。功能齐全,设有咨询服务区、少儿借阅室、绘本借阅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区、文学图书借阅室、自习室、文化活动体验区、展览区、报告厅、图书馆备用书库等功能区。

  

  

  到目前为止,新馆配备新书7万余册,今后还要陆续增加,并配有先进的数字化服务设备,具体有: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机器人、4D百科全书、报刊借阅机、动画绘本、文化长廊、读者流量统计系统、服务数据分析显示系统、360全景地图导航、自助借还机等。“实际上,李沧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在金液泉路馆建成开放之前,已走过很长一段奋力爬坡过坎之路。”工作人员介绍,连续 14 年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并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实事办理,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在文化服务方面,李沧区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实施“文化点单”惠民服务,将10余台文艺演出节目、20余个公益培训班和40部公益电影组成“文化菜单”,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和点单网页,每年为居民送演出120余场次,送培训200余场次,送电影120余场次。

  此外,李沧区还推出了“你读书·我买单”服务,构建“您有需求,我有供给”的个性化服务平台。近年来,通过新华书店外借图书16000余册,价值56万余元。为深化开展 “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平台阵地。目前,李沧区实体藏书50余万册,电子藏书24万余册。通过李沧区移动图书馆,辖区读者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读 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实现了 24 小时无障碍、无边界阅读。

  2019年,李沧区再次升级文化服务,今年将在全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1200场次,包括100场国学经典进基层、100场优秀儿童剧进校园进基层、100场优秀电影进社区、100场优秀戏曲及市级院团演出进剧院进社区进市民文化活动中心、800场次“群文大舞台”文化活动;实施“送精品文化培训课程进街道文化站、进社区文化中心”项目;举办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改造提升1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服务功能,为街道、社区配置文化活动器材5000件(套);打造3处图书馆分馆,新增图书50000册,深入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同步还要打造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记者 宫昌乐 通讯员 王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