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青岛增值税改革效应初显

2019-06-17 14: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7日消息 6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局长冯光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指出:“ 要围绕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的部署,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和减税降费‘主攻手’职责,开展‘用心为企业减税(费)、赤心为青岛聚财、精心为营商助力、热心为基层减负’的‘四心四为’活动,积极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轻松上阵的重要抓手。“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关乎每一个市场主体,关乎每一名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切身利益,不仅有重点税源,更多的是中小企业,行业多种多样,实际情况复杂多变。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增值税改革红利,青岛市税务局全局上下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出一系列强举措、硬措施,帮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真正把增值税改革的红利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找到差距,就要摸清实际情况,就要了解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增值税纳税人的税负情况。

  5月申报期结束后,青岛华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接到来自保税港区税务局的电话,被告知通过后台测算,其公司4月税款所属期增值税税负上升了。“接到电话还以为是我们公司少缴税了,没想到是通知我们公司税负上升了,税务局要帮助我们找找原因。”陈经理感到有些意外,反应过来之后高兴地为这份温馨服务竖起大拇指。

  据悉,青岛华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内一家从事港内装卸搬运和仓储保管的企业。近期该公司财务部门多名员工离职,陈经理在操心公司日常经营的同时也兼顾着财务工作。“税务局举办的每场减税降费培训会我都积极参加了。”陈经理边说边拿出自己记录着学习内容的笔记本,“本以为听懂了,感觉申报纳税应该没问题,没想到还是出了差错。税务局工作人员进行上门辅导,指出我们公司没有享受到加计抵减政策,我这才恍然大悟——我把最重要的加计抵减政策给忘记了!”经计算,该公司4月份缴纳增值税80632元,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后可以少缴纳19130元税款。

  原来,青岛市税务局为了摸清增值税纳税人的税负情况,制作《增值税纳税人清册》,青岛华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名字就出现在清册上。记者还发现,哪怕是增税金额仅有1分钱的纳税人也在列。各级税务机关对照《清册》,逐户开展“一对一”增税原因调查。税务干部主动联系“增税”企业进行“把脉问诊”,结合纳税人组织结构、行业特点、经营模式、收入结构、进销项结构等方面情况。全面审核纳税人申报数据,重点关注纳税人适用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加计抵减等政策的情况,消除申报错误、应享未享等问题。与纳税人共同查找和剖析税负上升的原因,综合研判是临时性、个案性现象还是持续性、普遍性情况,是政策制度原因还是市场竞争原因,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税负变化情况进行预判。

  截至目前,青岛市各级税务机关通过逐户核实,已将四月份税负增加的纳税人“增税”原因全部查找清楚。随后,将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解决措施,有针对性地辅导纳税人妥善应对税负增加问题,确保纳税人所有政策应享尽享,扩大减税正效应,减少增税负效应。

  增值税新政实施两个多月以来,岛城大部分企业均享受到了增值税税率降低的红利,尤其是对于进项税额较小的企业来说,减税成果尤为明显,青岛人和志远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便是其中受益颇深的一家。

  “增值税改革以来,我们的收入稳步增长,同3月相比,4月份收入由910余万增长到了990余万,增值税却由140余万下降到了120余万,减税效果对我们来说是立竿见影,是真金白银!省下来的钱我们可以再招录工人,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良性循环,5月份我们的收入破了1000万大关,公司发展蒸蒸日上。”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女士向记者熟练地算起了公司的减税帐。

  收入升上去了,增值税反而降下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该公司从事于交通设备加工行业,日常业务主要由甲方提供原材料,公司承揽加工业务,人力成本是最主要的成本,进项税额几乎为零,这样一来,增值税税率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增值税税赋。

  增值税改革以来,青岛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查找在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服务基层税务人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申报期内动态跟踪、按日刷新数据,对筛选出的税赋增加的纳税人逐户复核,发现申报表填写有误及时辅导纳税人更正。此外,对于确有特殊原因无法享受优惠的纳税人,逐户调查了解情况,确保纳税人了解优惠政策,对此类纳税人建立台账记录未享受政策原因,在后续申报期跟踪纳税人申报情况,保障纳税人应享尽享。

  青岛市税务局通过合理安排、统筹调度资源和力量,确保新政策和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打好新政策加力和老政策固力的“组合拳”,既没有让新出台政策“打白条”,也不让已有老政策打折扣,确保所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着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减负增效到位。用初心守护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把主题教育督导检查与减税降费、综合督导等统筹起来,既对主题教育进行审核把关、检查指导,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冯光泽局长表示。

  通讯员 李喆  记者 徐圆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