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将开展2019年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工作

2019-06-19 12: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9日消息  近日,崂山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将分别于6月下旬-7月初、7月下旬-8月初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工作,提醒群众在飞防区域和时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放飞鸽子;尽量避免进入林区活动,不要放养牲畜;两次飞防结束后40日内,禁止到飞防区内放牧、割草喂养、采集野菜等活动。

  为什么要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

  松褐天牛是崂山区重要的蛀干害虫,也是松树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松材线虫病俗称松树的“癌症”,是危害松科植物的国际Ⅰ级检疫对象,植株感染松材线虫病后最快40天即可死亡。目前尚未发现防治该病害的有效药剂。崂山区自2008年发现松材线虫病,该病害在各街道和崂山林场均有发生。为遏制松褐天牛携带松材线虫迁飞扩散,确保崂山松林生态安全,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崂山区今年继续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工作。

  今年崂山区飞防涉及的区域有哪些?面积是多少?

  沙子口街道:汉河东山、曲家庄、董家埠、登瀛、岭西、小河东、大河东、砖塔岭、马鞍子、东麦窑等部分山片;

  北宅街道:大崂南山、凉泉、北涧、东乌衣巷、西乌衣巷、卧龙、何家宅科、磅石、河东、五龙、七峪等部分山片;

  王哥庄街道:东台、张家河、勤子夼、西山、石人涧、马头涧、黄岭后、曲家庄、仰口、泉岭、山片;

  崂山林场:夏庄林区、仰口林区、巨峰林区部分山片。

  飞防面积7万亩,飞防2次,共计14万亩次。

  今年准备什么时间开展飞防?

  第一次飞防作业时间暂定为6月下旬-7月初,第二次暂定为7月下旬-8月初。若天气适宜,每次飞防约3天时间可结束,作业时间为5:00-19:00,如若天气有雾、有风、降雨或其他不利因素,飞防时间将顺延,具体飞防日期请关注崂山电视台、各街道办事处及崂山林场通知。

  飞防使用什么药剂,对人会造成危害吗?

  飞防所用药剂是国家林业局推荐的噻虫啉微胶囊悬浮剂,采用超低量喷雾作业。该药物为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药剂,具有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等特点,持效期可达40天。飞防地区的群众不必恐慌,但为避免与药剂直接接触发生药物过敏反应,群众在飞防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不要放养牲畜。

  飞防会影响其它生物吗?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本次飞防用药物虽然对人、畜安全无害,但可影响桑蚕、蜜蜂、虾、蟹、蝗虫、蚂蚱、蝎子、土元等昆虫的生长发育。飞防期间,上述养殖户和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及时了解飞防时间、区域和注意事项等,要提前做好有效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发生次生危害。飞防区域内的养蜂户要在飞防前搬离飞防区域,至第二次飞防作业结束40天后方可搬回。

  本次飞防使用什么飞机类型?有什么特点?

  根据崂山区山势情况,选择直升机开展飞防作业,该机型属于超轻型非固定翼飞机,可低空喷洒药剂,且飞防目标准确,能确保飞防药物的有效利用率;同时,该机型在小面积场地即可垂直起降,因此特别适用于林区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飞防的优点有哪些?

  (1)飞防速度快、效率高、持续效果好,可在短时间内大面积降低虫口密度。

  (2)可有效解决因山高坡陡、林木茂密、防治力量不足、防治效率低等难题。

  飞防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飞防区域内,松褐天牛虫口明显降低,能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趋势。同时飞防中由于加入了尿素作为沉降剂,一定程度上对林木起到叶面喷肥的作用。

  飞防期间应注意哪些事项?

  1.飞防区域和时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放飞鸽子,禁止向空中升放气球、风筝、航模等低空飞行器、悬浮物,禁止向飞机投掷石块等危险物,禁止架设高压电线杆、铁塔等20米以上高大建筑物;全区范围内禁止开山放炮。

  2.飞防区域和时间内,请群众避免进入林区活动,不要放养牲畜;两次飞防结束后40日内,禁止到飞防区内放牧、割草喂养、采集野菜等活动。

  3.飞防区域和时间内,请群众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管理,饮用井水的盖好井盖,饮用自然塘、渠及山水的农户做好人畜饮用水的储备。

  4.飞防用药系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制剂,对人畜安全,但对虾、蟹、桑蚕、蜜蜂、蚂蚱、土元等生长发育有影响,请相关养殖户提前自主采取防范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飞防区域内的养蜂户要第一次飞防前搬离至飞防区域两公里以外,至第二次飞防作业结束40天后方可搬回。

  5.飞防期间,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飞机临时起降场。

  通讯员 张培 孙俊杰 实习记者 杨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防治 崂山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